正信佛法得受用
文/普親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圓

 

  自從懂事以後,身邊不乏有善知識提醒自己要聽經聞法,平常要多誦經、要茹素。但由於自己被無明及愚癡障蔽,總是不以為意。與家人的相處,常常小事都能引起軒然大波,長期生活在精神匱乏的環境中,早已超過負荷,本來就安靜的我變得更加安靜。

  母親看我日日不快樂,便拿了一本善書給我,此後就以書中教大家的簡單早、晚課誦,作為每日的定課,竟愈做愈歡喜。母親雖然長期茹素,但並無誦經及做定課的習慣。因此,我鼓勵母親做定課,母親也如實做定課,原本身體不好,時常因小病看醫生,長期定課以後,身體明顯健朗許多。

  從小跟著大人拿香拜拜時,心中總有疑惑,人們為什麼拜拜?拜拜無非是祈求佛菩薩保佑,求佛菩薩希望讓自己能夠得到功名利祿。真正修行學佛、建立起正確的知見後,疑惑便得到答案。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佛向性中作,莫向身外求」,福報乃緣於自身的因緣果報,要種如是因,才能得如是果,並非求佛菩薩給予;而且拜佛是希望自己能學諸佛菩薩的德行及悲心大願,並且勤加懺悔自己的業障,淨化身心,提升心靈。

  何其有幸!因緣具足正受三皈,且踏進中台禪寺正法道場修習佛法,讓塵世中生活、工作、家庭忙碌的心,透過禪修與靜坐返觀自心,使自己的妄念、散亂減少,心念漸漸平靜、清淨,這是當初進入精舍的初衷;當自己內心寧靜,處理事情便更有條理,親子之間更和樂、家庭更和諧。甚至幾次因身心不調出現頭痛,也能藉由靜坐修數息觀,讓心安住,頭痛竟也不藥而癒。

  人天長夜,宇宙黮暗,誰啟以光明?三界火宅,眾苦煎迫,誰濟以安寧?諸佛菩薩隨緣度眾、教化眾生,學佛的人必須依教奉行,透過實修實證,轉化煩惱,增長智慧。用能知能覺的這念心,看待事情、處理事情,自然處處無礙。縱然修行路上辛苦,但只要正信佛法,依之而行,必定步步邁向光明,成就圓滿的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