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等的慈悲
文/美國佛心寺中文研經班學員 傳穎

 

  釋迦牟尼佛肯定人人皆有佛性、皆有本具的慈悲與智慧,教導佛弟子修習慈悲觀,以啟發平等心和大慈悲心。在修持「七周緣慈」時,我學習將功德回向給親、冤、中間人,去除遠近、親疏之分別執著,將狹隘的心胸擴展到心包太虛的度量。然而在現實生活中,自己卻仍然受到習氣的牽引而心量有限。

  自小就對報章上報導的不幸家庭特別憐憫,曾將撲滿裡的儲蓄全數交給女菩薩,請她代寫支票寄過去,幫助他們度過難關。但是另一方面,我卻經常和兄弟們為了小事爭吵。女菩薩說:要是妳能將親兄弟當朋友看待,就不會吵架了。當時我不明白其中的道理,心想他們總是令我生氣,我怎麼可能把他們當朋友呢?

  長大之後,我依然熱心幫助有需要的人,定期發放食物給流浪漢,拜訪老人院,甚至曾號召募款和骨髓配對,以幫助身患血癌的大學同學,也經常到精舍出坡。與同修建立家庭後,依舊喜歡捐助慈善機構並當義工,覺得自己很善良,而且慈悲為懷呢!然而,我和同修卻總是兩天一小吵、三天一大吵,覺得同修老愛和我唱反調,而且我絕不低頭,不道歉認錯。

  隨著生意和家務愈來愈繁忙,除了色身勞累外,心裡累積的怨恨也日益加深。直到有一天我生了重病,當時連走路和做簡單的事都非常吃力,若不及時醫治,之後就會很辛苦。病癒後,我知道自己的修行走錯了方向,可以體會陌生人的痛苦而予以幫助,卻無法了解家人和同修的處境、感受和需求,只認為他們不順從我的心意,又讓我如此難堪。這念心從早到晚都在「我」的感受、「我」的觀念中打轉,無法顧及別人,更遑論起慈悲心來關愛家人。我開始檢討反省,藉由修習「析空觀」照破令我難受、起瞋心的話,並複習禪修課學到的「七周緣慈」,堅信唯有慈悲能對治我的瞋毒。

  我開始於家中的佛像上供水時,發願清凈法水滌除一切有情之熱惱;晚課完畢,將供水普施於眾生,默想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」。每天持誦毗尼日用當中的偈子,藉此發起悲憫之心,並至誠回向一切眾生。平日用齋、盥洗、坐車、就寢時也心存感恩,祝福所有成就自己舒適生活的人們。我也開始在精舍的法會當中設立牌位,祈願所有於我有恩或有冤眾生,皆能解冤釋結,也願他們能親近佛法,早得解脫。

  經過幾年不斷地努力,我的心念逐漸轉變,開始能切身感受到同修的辛勞、煩惱和痛苦,經常主動關懷他,聆聽他的心聲,並且心平氣和地在家務事和工作上為他多分擔一些。我也放慢腳步陪著孩子,在他們偶爾做錯事時,以平靜而威嚴的口吻加以勸導。要求自己對女菩薩要多關照、多通電話噓寒問暖、多回國探望。我時時提醒自己感恩家人、朋友及同參道友的陪伴,對他們的煩惱產生同理心,誠心幫助他們。

   在學佛的路上,同修成了最好的護法,不但成就自己在精舍學習並參加各種活動,更成就小菩薩們到普台國小就讀。我終於明白:當自己不再將「我」放在第一位時,就不再怨天尤人,也不再斤斤計較,而能與他人和諧相處;當自己真心誠意關照身邊的人時,就不再有苦惱,而能從瞋怨的心念中出離。

  菩薩將一切眾生視如己出,如父母關愛子女。經云:「願代眾生,受無量苦;令諸眾生,畢竟大樂。」當我們隨時隨地都能發起廣大平等的慈悲心時,就是在行菩薩道,就是向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學習,念念都為眾生與樂拔苦,時時都能安詳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