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認錯
文/普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  傳歸

 

  佛法真正的慈悲是悲智雙運,除了「慈悲」還要有「智慧」,只有慈悲而沒有智慧則無法處事圓融。《圓覺經》云:「無礙清淨慧,皆依禪定生」,唯有藉由禪修將心安定下來,才能增長智慧。透過禪修知道正確的處事方式,有了過失能認錯,進而反省、檢討、改正,人生才能愈來愈光明。

  自從到普濟精舍上禪修課後,將「中台四箴行──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」落實在學校的教學上,每節上課前學生靜坐三分鐘,也因為如此,學生有定力,讓班級經營得心應手,指導學生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經常獲獎。禪修讓師生的心靈成長,以及各項學習能力(LQ)都能提升,獲益良多。

  曾經在接任新班中遇到一位學習有狀況的學生,雖然心中有一些困擾,但隨即提起覺性,告訴自己要面對!心中相信「有佛法就有辦法!」所以學習著去接受。

  剛開始雖有種種的衝突事件,於是運用過去的經驗恩威並施、剛柔並濟,為維護教師的尊嚴、班級的規範,安撫學生的情緒與他講理,血壓因此飆漲,費盡心思卻被刺傷而心痛落淚,雙方關係也更加惡化。直到法師於禪修課中指導我們背誦經典──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報冤行,思惟今日會遇到他也是過去生的因緣,因此當他發洩情緒時,再也不「情緒化」回應他了;過去生也許自己也曾經這樣對人,在因地上用功吧!懺悔過去所為,「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」,心在此時是安定的、如如不動的,清楚、明白自己應該有的態度,所以能夠冷靜、委婉、幽默地和他溝通,也給他更多的關注。仔細傾聽,讓他情緒穩定後,再分析事理給他聽,不對他標籤化,讓他學習面對事件要公平處理不偏袒,如何把情緒穩定下來,因此我們成為亦師亦友。

  一天他對我說:「老師!昨天我扶一位老婆婆過馬路哦!」我滿臉笑容讚歎他:「你好有愛心哦!」他的一言一行中開始有善的種子。有佛法真好!提早接觸佛法,善念更早增長,人生的路才是光明燦爛的。

  當生活中面對衝突事件時,要學習認錯。認錯時,心是柔軟的、正面的、勇敢的、耐心的;這樣的心讓我們學習放下我執,克服自己的習氣,真實面對自己。在自己成長的同時,也改變了對方,讓他因為「善的力量,有光明的人生」,自利利他。

  生活中總會有一些磨擦,必須常常「反省」降伏自己,才能轉識成智,提升自己。禪修中,住持法師的開示圓融且生活化,又能落實於日常生活中;大乘經典中的道理,也可以在實踐佛法中得到印證。感恩老和尚與所有用心教導我們的法師,修行的路上因為有您們的引導,讓我們的人生愈走愈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