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小菩薩
文/普觀精舍兒童親子禪修班總學長、高級禪修班學員  傳御

 

  面對近來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及社會傷害事件,心中難免懊惱與不解,心中一再地被波瀾起伏。但,也因為有佛法,才能狂心頓歇;也因為有佛法,才能清楚知悉,自己該如何自在地邁開下一步行履。

  感恩師父在禪修課與共修法會中循循善誘與開示,讓自己建立起佛法的正知正見,身心也得到安頓,並體會到與其害怕詐騙中毒、戒慎人身安危、擔心因緣和合業障現前、慌張憤怒地面對眾生的貪瞋癡……,不如回到當下,努力創造善因善緣,讓菩提靈種向下扎根。

  發心擔任精舍兒童親子禪修班的小老師,也是幫助自己調身調心的一劑清涼藥帖!每當看到禪修班的小菩薩們沉浸在佛典故事裡,透過單純的童言童語,積極應和著師父旁徵博引社會事件的反省與妙答,心中總有滿滿的感動。看到孩子們明辨是非的智慧心、感恩懺悔的慈悲心與向上心,在日常行儀及學習活動中現前,彷彿看到了未來人生的光明與希望。

  在護持兒童親子禪修班的修行路上,除了有幸與小菩薩們一起薰習師父開示的佛法教理,也從擔任主題課程設計的執事和教學過程中,感受利他而自利與教學相長的法喜;更從課程中不斷重新溫習五戒十善、十法界因緣果報、成就經典聖賢及中台四箴行等,進而提起正念,增益修行。每個發心週末的溫馨夜晚,也是我享受清淨法喜、見證良善循環和預約光明未來的美麗夜晚。

  佛法的因果觀念若能及早廣植人心,這些痛心的社會事件所引來的煩惱與動盪,就不會如此令人嘆息與扼腕!感恩老和尚與師父們的慈悲引領護航,讓我們能安心地站在法船上破浪前行;也要與同行的師兄弟們互勉,讓我們一起加油持續如實用功,相信一定都能夠明心見性,同登成佛的光明彼岸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