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向光明的人生
文/普田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照

 

  經常心生煩惱,往往是因為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,判斷事情的結論只有「好與壞、是與非」等相對性,從未想過是否有其他的可能,或不檢討造成結果的「因」是什麼,卻在「果」上檢討他人、寬待自己;看到的是自己付出的種種及他人沒有做好的地方,事事以自我為中心而不自知。

  與他人相處,總是以高傲的態度等待別人對自己的尊重;但當對方提出不同的想法或作法時,也不加思索便否認對方的意見。對人說話不善言詞、不加修飾、講話直接,殊不知有多少人已經被自己傷害了,又已和多少眾生結了惡緣!

  學佛後,透過一次次聽聞法師的開示,洗滌成垢成結的習性;回山出坡作務時,在山上法師的指導與帶領下,也才慢慢看到膨脹的自我、慢心,以及因無明而產生的種種煩惱,這樣的體悟讓傳照深感慚愧懺悔!慚愧自己面對事情時,總是以不成熟、狹隘的心破壞和諧氣氛,或讓周遭的人處在痛苦、不愉快的氛圍裡,還以為是自己受委屈!

  孟子曰:「愛人不親反其仁,治人不治反其智,禮人不答反其敬。行有不得者,皆反求諸己,其身正,而天下歸之。」唯有放下以自我為中心,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外境。事情做不成功,遇到挫折和困難,或者人際關係處得不好,就要自我反省,一切從自己身上找原因。

  感恩老和尚不忍眾生苦的慈悲,在全球設立中台禪寺各精舍分院,讓傳照得以聽經聞法、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,在學佛的過程中,思慮更縝密、處事態度更圓融、心量更廣大,學習以智慧心面對境界,以讚美代替抱怨,以關懷取代責備,以禮佛拜懺、出坡作務、修福修慧等加功用行,去除心中的無明塵垢,才得以從煩惱的泥淖裡出離,迎向光明的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