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向明心見性
文/美國佛心寺中文研經班學員 傳勤

 

  逐漸了解佛教,是成長過程裡精神追求和探索的結果。但真正和佛法相應,則是踏入精舍十多年來,參加一次次的法會,誦讀一遍遍的經文,聆聽一堂又一堂法師的開示,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,體會到佛法廣大的智慧,和內心愈來愈自在的感受。

  現在的我,有如站在沒有盡頭的長梯上,在身後那些台階上走著的,是過去數不清的我:有的在為得不到的東西而煩惱,有的因為遇到不友善的人而憤怒;也有的在為天上掉下餡兒餅的好運氣而開心。幫助我走到現在高度的,是佛法的智慧;而每一個能夠抬起腿來向上踏一階的,就是擁有本具佛性的我。佛法的智慧和對本具佛性的肯定,幫助自己繼續攀升一個又一個台階,直至心靈覺悟的頂端。

  佛法看似無邊無際,其實在生活的每一處、每一時刻都能領悟和運用。例如「因緣和合」,雖然過去曾經聽過,但每當費盡力氣卻達不到目的、想盡辦法卻得不到想要的事物時,還是會生氣和絕望,甚至抱怨命運不公平。當有一天,我登上了更高一層台階,看到了因緣的真正相貌,剎那間明白,人生哪有什麼事情是值得生氣和抱怨的呢?無法順心如意,就是因緣不具足啊!如同種花,種子埋下去,需要澆水、施肥,並有陽光、空氣等條件,還要等待足夠的時間,得看土壤是否合適,氣候有沒有突變……,所有「因緣」都具足了,自然會開花結果。深刻體會到,能做的就是創造因緣,全力以赴,然後放下。

  在《金剛經》裡提到「不著相布施」,我卻怎麼也不明白什麼是不著相。總認為自己在布施時,從來沒有不捨,或是祈求回報與感謝。然而,每年為孩子開生日慶祝會時,我與同修都會請來賓不帶禮物來,希望他們將買禮物的錢,捐給一個專門救助患病貧兒的慈善機構。事後,這個機構都會將得到我們救助孩子的故事和照片寄給大家。每當看到這些孩子能得到醫治的消息,我都會特別激動和開心,他們的照片帶給我莫大的滿足感。終於有一天,我又上了另一層台階,眼前豁然開朗,我突然明白了,這種滿足感也是一種執著,我始終依靠著它來肯定自己的善行。有執著就是著相,我的布施的確還不是不著相布施。對於世間的一切事物,我需要的是一顆寧靜、智慧、不著相的心,這就足夠了。

  這些如閃爍星辰般的感悟,為我的生命帶來光明和清淨,在佛法的浩瀚宇宙裡,有無數燦爛的星辰,只要我繼續修行,就能擁有它們。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學佛經歷,但是能體悟的潛能卻是人人皆同。感恩老和尚的慈悲,以及所有法師的潛心教導,還有所有師兄弟的齊心發願、精進發心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