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照自心 轉化抱怨
文/普糧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來

 

  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」,困境與順境的來去,是人生中自然的常態,是有常,也是無常。然而,多數的眾生即使知道這些道理,仍希望自己身上好事多一些,壞事少一些。因此,當遇上不如意事時,習氣依然使自己容易掉入負面的心境中。

  抱怨是人們在遭逢不順與低潮時,經常有的表現,看起來雖然只是一種對自我困境的埋怨或碎念,然而這樣的埋怨可能如一滴墨汁般地擴散開來,染著自己的心,造做於口所言、身所行,讓原本清明的自心本性悄然覆蓋了塵垢。大多數的情況,人們一旦開啟怨言,就容易讓憤怒、不快、無奈、委屈等情緒牽著走,益發收不住口,外顯於身行,使自己成為怨言的奴隸。

  在中台曾聽聞善知識開示:「要細細觀照當下的這一念覺知」,並非不許人們抱怨,亦非一味壓抑情緒,而是要透過觀照自心來轉化煩惱。轉化開始於觀照自身當下的這一念覺知:「呀!我正在抱怨……」當一個人能察覺到這個部分,才能面對自己的困境,也才能轉化抱怨。

  有云,任何一片葉子的落下都有它的因緣安排。同樣的,任何一件事會發生在身上,也都有它的意義存在,只怪我們的心太粗,只怪我們只想挑好的不想撿壞的,所以讓瞋怨做了主。如果能夠了解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因緣,就面對因緣吧!覺知自己正在面臨一件不如意的事,覺知自己正在經歷負面的情緒,覺知當下每個心念的來去,哪怕這些念頭是黑的還是灰的,就是誠實的面對這些心念。但是記得啊,不要被這些來來去去的心念給牽著走。轉化的意思,是讓我們發揮自心本性的力量,觀照我們如何面對外境中的不如意,觀照我們在不如意當下的這一念覺知,幫助我們從中看到自己的習氣,察覺自己的不足,找到讓自己成長精進的方向。

  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如果一個人面對困境時,覺知並誠實地面對自己心念的變化而不受影響,並且面對困境能夠腳踏實地起而行,而不是坐而言徒勞無功,就能體會到水中天,那箇中映現的境界是苦或樂,全由自心體現,非由他人判斷。導師 覺大和尚在二○一三年新春法語提示「澄明福至」:保持自己的身心清淨,六根不受抱怨的牽引,即使自己所處的境界表相是困厄的,只要維持清淨澄明的心,自然「心淨佛土淨」,逆增上緣,退步原來還是在向前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