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靜安樂的菩提道
文/普雲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柰

 

  入秋早晨,山風徐徐吹來,山坡上的小草像波浪一般,一波一波地吹拂,這波浪的起伏,就像心中善念、惡念不斷地生滅起伏。順著山坡上的小徑走去,看到一條幽靜小路,走進去便是大樹遮蔭,聽到小鳥鳴叫,看到小松鼠的悠然自在,心中生起一股寧靜清幽之感。再往前走,便豁然開朗看見一片綠地紅花、藍天白雲,好美的一幅桃花源景!心中的煩惱頓時掃除,靜靜地享受這片寧靜。

 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?每個境界都在考驗著自已,一波又一波。透過學習佛法,讓我明瞭因緣果報之理,以及世間萬法無常生滅之真相,更藉由實踐佛法,讓煩惱平息,找回寧靜、安詳的心。

  然而對於佛法的薰修仍然不足。出了精舍,心中的無明及貪瞋癡,依然不斷隨境重現,若是從前的自已,一定會逐境而生煩惱,但自從每週踏進精舍上禪修班,透過聽經聞法、禮懺共修,自已的火爆脾氣也漸漸地變得溫和;一些執著也可以用佛法來轉念,進一步能夠將執著放下。

  學佛之後,才發覺自己的愚癡與瞋恨,也慢慢懂得用佛法的慈悲同理他人,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,相信唯有學佛,方能改變自己,收攝身心。如同法師所開示,要努力改變自己方能創造一個全新的自己,接受更多的挑戰。佛法讓我走出憂鬱的陰霾,走進修行的康莊大道。

  精舍住持法師常說: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。」當煩惱無明現前時,提醒自己保持正念,制心一處,念念湛然,不打妄想。更不忘檢討反省,淨化自己,時時保有一顆寧靜之心,讓修行之菩提路能走得更長遠,身心充滿寂靜安樂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