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行精進 不負佛恩
文/普眼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昱

 

  來到中台禪寺分院普眼精舍修習佛法已經一年多,為何有此法緣?可以追溯至十多年前一個夏日的黃昏,我至中華路辦事,不知不覺來到了普眼精舍。一進門就看到一尊白玉佛像,我非常歡喜地禮佛。到了三樓禪堂,只有佛龕前微弱燈光,卻傳來敲打木魚的聲音,原來是位法師獨自在禪堂內誦經做晚課,禪堂如此寧靜,法師如此認真,這般場景著實震撼我心!當下心中發願: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再來這禪堂。

  去年三月中旬,當我在路口等垃圾車時,有二位師兄遞給我招生簡章,問我是否願意參加,我一看原來是普眼精舍初級禪修班招生,馬上打電話報名,菩薩慈悲滿我的願,我終於再次走進禪堂。

  住持法師闡釋佛理深入淺出,見解精闢,同時藉由講述公案佐證佛法,讓我認識到佛法原來是可以落實、運用在生活中。並且循序漸進地指導禪坐的方法,不斷提醒我們如何安住正念,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這是師父給我最受用的一句話,不論在日常生活或待人處世,都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  禪修課中的分組討論心得分享及回饋用功情形,是對治懶散的我非常有用的方法。我常常回家後,忘記需要練習打坐,每到上課前二、三天才會努力找時間打坐,看到其他同學分享的修行體會,的確會激勵自己用功。最近終於可以把起床後靜坐四十分鐘當做定課,就像穿衣吃飯一樣,把禪坐當做生活的一部分,期許自己能夠更上一層樓。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云:「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。」修行就是要放下心中的雜念,若能時時保持覺性,則處處皆是佛國淨土。

  感恩佛菩薩的慈悲,成就自己十多年前所發的願;感恩法師們的辛勞與願力,以及所有學長、師兄、義工的護持,讓我有機會聽經聞法。因此期許自己:常行精進,不負佛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