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明白白一條路
文/普剛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愫

 

  「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」曾經是我年少的夢想。學佛後,在修行的八萬四千法門中,有幸遇到了大善知識,學習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的心要,到年長歲增,感悟「能禮所禮性空寂,感應道交難思議,我此道場如帝珠,諸佛如來影現中,我身影現如來前,頭面接足歸命禮」,不禁也有一番浮生若夢之感!

  經云:「智者於苦樂,不動如虛空。」所謂一念萬年,萬年一念,三千大千世界,不離當前這一念,順逆境的因緣,皆來自於心念的生、住、異、滅。過去因、現在果,現在因、未來果,如是因、如是果。想要明因識果,修行學佛是唯一的一條康莊大道。

  佛經上說:「三昧加持力,定業也可轉」,修禪定就是修習三昧,三昧就是正定,三昧修成就,才能轉化過去八識田中的業力。又云:「無礙清淨慧,皆依禪定生。」明明白白一條路,透過禪修靜坐,洗滌塵垢、淨化自心,就可以改變命運,創造命運,跳脫輪迴。

  眾生之心只因客塵難分,往往讓虛妄的妄想心任意奔流,忘卻真正的主人是誰,以至於無法體會淨土就在淨心中,因而沉淪於生與死的流轉。採菊的人是誰?悠悠南山,何曾離我遠去?導師 覺大和尚開門見山、直指人心的教化——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即已明示學人修行之菩提大道。

  遵循佛陀及大善知識的指引,精進修行與用功,清楚明白了主人是誰?何為客塵?方能破除煩惱障、所知障,去我執、法執,不再受生死繫縛,證得菩提涅槃,指日可待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