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改變人生
文/香港普廣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力

 

  回憶十多年前的某一天,早上起床睡眼惺忪走到鏡前,突然張大眼睛,因為鏡中的自己頸部竟然長出了一顆乒乓球大的肉瘤;當時心情有些緊張與不安,卻還是鴕鳥心態自我安慰,應該不會有事的。於是去醫院做檢查,醫生說是甲狀腺水瘤,先開藥治療,但需要做手術切除肉瘤化驗,才知道是惡性或良性,聽了這些,心中宛如晴天霹靂。

  離開醫院後,早已淚流滿面。心中開始抱怨上天的不公平,自己從來沒有做過傷天害理的事,而且還很年輕,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?當時的我是多麼的不安與怨天尤人。一個從小到大都不曾到過醫院的人,忽然要開刀動手術,心中十分害怕,加上又擔心化驗結果是惡性腫瘤,就在這樣不斷地抱怨中,忘失正念。

  幸好當時有一位學佛的同參道友提醒了我因果的道理。平時聽法師開示因緣果報之理,知道什麼是如是因、如是果,然而遇到逆境時,佛法的道理為何都不現前?那位同參道友便建議迷惘的我要禮佛求懺悔。同時,也可以多找幾位醫生看診,並做適當的治療。

  從那一刻起,自己的正念也開始增長,反省檢討毛病不會在一夜之間出現。想起平時喉嚨一直有灼熱感,尤其上班時更為明顯,只是自己一直不理會,疏於關照。追究根源則是由於杞人憂天、多思多慮的個性所造成。與同事合作的過程中,也要求對方都能夠按照自己的想法與方法做,若事與願違,就不自覺開始生氣、抱怨別人的工作態度。雖然沒有口出惡言,卻擺出不好的臉色。思惟至此,突然警覺這樣的作為對人生有什麼意義?再反省檢討,由於習氣讓自己種下不好的因,現在才得到不好的果。因此,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為人處事的態度和生活習慣。

  佛法說:「罪由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。」於是開始在佛前至誠發露懺悔,一禮佛眼淚就一直流下來,剎那間,從前喜歡吃的雞、鴨、海鮮影像都浮現腦海,頓時深感內疚,並懺悔過去令眾生受到驚嚇短命之苦,此時的自己不就是在受相同的果報嗎?當下便發願吃素,也堅定了吃素的決心。如是每日反省檢討、佛前求懺悔,不知何時開始,脹起的肉瘤已經不見了。至誠懺悔的心,讓我漸漸放下一直以來執著為真實的身體,於懺悔轉念間,無形中也消業轉業了。

  生病的因緣,讓自己對佛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,一件事看起來好像是不幸、是壞事,但從另一面看卻是好事。所謂「萬法唯心造」,轉念就可以改變人生。抱怨是不好的習氣,會讓自己更黑暗、更不如意。希望由黑暗走向光明,就要提起正念,用正確的思維解決問題,用歡喜心善待別人,心扉打開了,世界就會不同;正是佛法所說——點燃自性心燈,才能照亮自己、照亮別人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