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貴人生
文/普皇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虹

 

  即將步入耳順之年,很多人跟自己一樣開始想著,該如何安排即將面對的退休生活?是汲汲營營地為了多存一些老本,而繼續工作賺錢?還是從容自在地退出職場?這是中高齡者普遍的焦慮,不僅要想到年邁的父母、自己的未來,更要顧慮到下一代,不造成子女的負擔,最好還能行有餘力資助他們。到底該如何規劃自己的下半生呢?

  走進書店,暢銷書排行榜上陳列著諸多教人如何獲取利益的書,然而有了這些鉅細靡遺的SOP,我們是否真的可以掌控、可以從此高枕無憂地過日子了呢?這幾年,眼看著周遭幾位親友,在家庭事業順遂即將退休享受天倫之際,突然傳出噩耗離開人世;原來,無常永遠比明天先到,生命不過在呼吸間,我又何需因為退休金不夠用到九十歲,而庸人自擾呢?

  我們總是不知足,總是對現實不滿,好的時候希望更好,更好的時候又希望達到最好。日子在盲目追求中流逝,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老去。夜深人靜時,回首這一生,忙、茫、盲地追求一切,遇到順境,得意忘形;遭逢逆境,便求籤問卜以求心安,或偶爾回到精舍希望佛光加被。隨著自己的無明妄想,人生載浮載沉,修行路上也是進進退退,卻從未靜下心來深思修行學佛的真實意義。

  過去因為執著一切為實有,心裡總是牽掛著生活的享樂、子女的前途、財富如何增值……,終日在計較、分別中過日子,始終無法安心。這段時間,在精舍禪修靜坐和聽經聞法,經由法師不斷地開示,終於明白為何自己始終煩惱不斷?皆因不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,而一再貪求果報、攀緣境界,於有為法中較量高低;才深刻體會到《信心銘》所說:「至道無難,唯嫌揀擇,但莫憎愛,洞然明白。」

  在紛紛擾擾的塵世裡,毋需費心精算出不虞匱乏的退休生活,唯有時時觀照這念心,放下我執、不為物役,在因地上廣積福慧資糧,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,相信有一天必定能做到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」;這才是自己應該追求的智慧人生、富貴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