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路
文/普化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裕

 

  能參加禪七是莫大的福報!禪七前一個月蕁麻疹復發,心中發願要努力堅持調養身體,不讓病痛阻礙打七的因緣。病痛雖未痊癒但已好了九成,於是滿懷期待上山。打七前兩天台南發生大地震,家中商品掉落滿地且立刻停電,當時第一個念頭根本來不及害怕,只期待地震趕快停止。這是非常嚴重的災害,萬幸家中安然無恙,並懷著感恩之心上山打七。

  禪七開始時,主七和尚開示大眾:放下自己平常修習的法門,禪七前兩天先修數息觀,持咒、念佛統統放下,數息要數到一念不生,保持一個知。剛開始妄念一直浮現出來,數息總會讓自己愈數愈浮躁。於是下定決心全神貫注地數息,綿綿密密,不夾雜、不間斷;心逐漸安定下來,而且相信自己做得到。

  第三天,主七和尚開示心地法門,主七和尚開示時很輕鬆,並不像我數息數得緊張兮兮,反省檢討自己的方法是否有誤,於是發現原來自己是用意念在控制呼吸。 當時想起精舍住持法師曾說:自然的吸氣,自然的吐氣,把注意力放在鼻尖。方法其實並不困難,只是過去自己的想法牢不可破,還沒發現堅固的我執,所以修數息觀一直沒有成效。如今依教奉行,很快就能夠進入狀況,並順利完成每一支香。

  清晨,出寮時看到主體建築被群霧環繞,這真是打七學員心中最佳的寫照,在霧裡悟理,期待能夠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主七和尚開示的心地法門深深觸動了我的心,覺性始終存在,吸氣時冰冷的空氣自然進到鼻腔,吐氣時立刻接著數數字。其實身體自己會運作著吸氣、吐氣,修行千百劫,悟在剎那間,悟到了這念心,用這念心體會主七和尚的甘露法語——心的本體是清淨的、本具的。主七和尚的開示真實不虛,每一次呼吸就是一次的堅固信心,心地法門時時刻刻都可以修行;內心有無限的雀躍與法喜。

  第六天開始坐長香,主七和尚開示學人,契悟本心本性只是開始,只是找到路頭。悟後起修方是真修,要一路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具備正知正見,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。主七和尚的開示明確指出目標、方向與方法,只待自己功夫落實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

  此次禪七,深深體會到山上設計流程的用心,以及護七菩薩的辛苦。打七前流轉生死,打七時主七和尚教示學員如何出離生死,打七後就該自己了生脫死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