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滋長的力量
文/普濟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岳

 

  三年前,搬到精舍附近,經過時,我總在門外望著莊嚴的大雄寶殿,卻沒有要進入的念頭。直到某一天早上,我看到禪修班的招生海報,於是鼓足勇氣推開大門,迎面而來的法師,親切的笑容、莊嚴的儀表,頓時讓人感覺無比的清淨,當下即填了禪修報名表,開啟了學佛的歷程。

  剛開始上課時,對於開示的內容,只能說是一知半解,但是,每次二小時的禪修課程後,心是清淨的,更有一股安定的力量在心靈中滋長。上課中,教授法師用淺顯易懂的話語,並配合著公案解釋佛法的道理,讓佛法更能貼近生活的真實面。所謂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」,讓我面對生活中的境界,無論是好、是壞,都能淡然處之。外在境界的好與壞,皆是自心所起分別,透過覺察、覺照,時時反觀自照,讓這念心能處處作主,保持清楚明白。

  慢慢地,也覺察到煩惱的起因──在工作上,以往學生說要轉安親班時,心裡即感到不安,出現患得患失的心態。聽聞法師開示:「因緣生,因緣滅」,一切世間的人事物,都是因緣和合,不是恆常不變的。心念一轉,告訴自己要在因上努力:當學生在我的班上時,用心教導、用愛陪伴,把握當下,好好與學生結善緣;隨緣盡分之餘,得之勿喜,失之勿憂,不住在得失當中,因為世間上萬事萬物都是生滅無常的。

  禪修安定了我的身心。以前容易緊張又愛起煩惱的我,聽聞佛法的道理後,開始靜下心來思惟,誠實地面對自己,省察言行舉止是否有不當的地方,徹底從內心改變觀念。漸漸地,我發覺自己對事情的看法有了改變,較能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,因此,心中的煩惱愈來愈少,人也就愈來愈平靜。這就是透過禪修,運用佛法轉化心念,達到心靈的自在。

  感恩 覺大和尚在各地廣設精舍,讓我能就近親近道場、聽經聞法。期許自己能在精舍持續薰修、發心,長養慈悲心、發廣大心、長遠心,護法護教精進不退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