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陪我成長
文/普濟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品

 

  國二那年暑假,我獨自從高雄坐車北上到台北親戚家,原以為可以在台北大玩特玩,結果大家忙於工作,沒時間帶我出去玩,阿姨看我每天幫她顧家很無聊,就問:「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精舍?」於是就踏進了普濟精舍。

  剛開始懵懵懂懂,只知道精舍是學佛、誦經、禮佛的地方。當時正好是結夏安居期間,每天恭誦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,初初開始跟不上誦經的速度,當下就下定決心,暑假前一定要熟悉經文。於是每天先在家裡誦兩部《藥師經》,再到精舍參加法會。三個禮拜後,發現已經可以跟上速度了,初次體會到佛法的受用。

  在精舍這段期間,也學習出坡和擔任心燈執事。當時很努力、積極地學習,磨鍊耐心並懂得佛門禮儀與規矩。出坡中,法師為我開示,讓我了解精舍、中台山及導師 覺大和尚的心法。其中讓我最震撼的是「中台四箴行」——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。這四句看似簡單、淺顯易懂,但要將四箴行運用在佛法和生活上,並做到圓滿,必須下一番決心與努力。

  這段充實的暑假很快地接近了尾聲,我將四箴行及《藥師經》帶回高雄的家;當下並發願:從現在開始要落實中台四箴行!追求完美主義的我,實踐「對事以真」後才發現,對事以真才是真正追求完美的方法,因為凡事貴在真誠。更體會到:「對於事情要認真負責,自己應該做的事絕不推諉,而且要盡力去完成」的重要。

  佛法講因緣果報,高二時我得到了目前醫學無法根治的疾病,才知道是在提醒自己要繼續不斷地恭誦《藥師經》,以此功德回向消除業障、早日康復;也體會到《藥師經》的殊勝。

  學佛至今,讓我了解到落實「中台四箴行」,不僅可以去除我慢、瞋恚、粗暴與虛偽不實,在家業、學業、事業、道業上,都一定會很有成就。再一次發願:要圓滿「中台四箴行」,並持續將誦經做為定課,讓佛法陪我成長、受用無盡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