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山只在汝心頭
文/普蓮寺研經班學員 傳仁

 

  同修從教職退休後,開始在普蓮寺上禪修班,有一次邀我回山參加供佛齋僧法會,可以去「朝山」,是很難得且殊勝的因緣。未曾學佛的我,心裡盤算著:「上『山』之後,妳去參加法會,我自己去爬山也不錯!」抱著出遊的心情,便答應了。

山不在高 有心則靈

  普蓮寺回山的路程要繞過半個台灣,從花蓮搭火車到羅東,再從羅東坐遊覽車直達中台,至少需要七個小時。那天在下午出發,到達中台已是安板時間了。次日,天還未亮就起床,匆匆梳洗便趕到集合地點。

  當我們被帶到朝山起點的廣場時,心裡生起一堆疑問:「不是要爬山嗎?怎麼來這裡爬樓梯?爬這麼小的『山』,有什麼殊勝的?」引禮法師們開始說明朝山的規矩,並示範三步一拜的動作,這時我才恍然大悟,錯把朝山當爬山了!這時雖然想打退堂鼓,可是回頭一看,後面滿滿的人潮,怎麼辦呢?正在猶豫時,隊伍已經開始向前移動了,我只好跟著大家三步一拜,經過觀音殿,直到十六樓萬佛殿。

  生平第一次這麼不停地跪拜,原本很氣同修為什麼不事先告訴我──這是拜佛的活動,但奇妙的是,如此向諸佛菩薩「放下身段」禮拜後,雖然不是很心甘情願,但是執著及慢心不自覺地稀薄了,心也慢慢變得柔軟了,回去之後就報名參加禪修班,想了解佛法是什麼?經過一年禪修班的薰修,參加各種法會、共修,或回山出坡、護七等,我很清楚明白地決定要皈依佛門。這才發覺:原來那次朝山是那麼有意義,開啟我走入佛門的因緣。

煩惱根消 菩提樂長

  學佛後,生活有了很大的調整與改變。例如,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靜坐,打坐成了生活的一部分,藉著打坐調身、調息、調心,保持覺性清楚明白。所謂因定生慧,有佛法就有辦法,真的是如此。

  其次,了解眾生都有佛性,皆是過去生的親眷,因此不忍再吃眾生肉,全家開始吃素,自己也著手研究種植有機蔬果,不再視眾生為害蟲,多長養慈悲心。藉著出坡、領執事,學習和合共事、放下執著、磨掉習氣……。很久沒碰面的朋友,每次見面時都說我變了。我不知道自己哪裡變了,只是漸漸感覺到──煩惱減少了,快樂變多了。

  從初級禪修班一路薰修至研經班,期間回山打了三次禪七,山上的法會也不知參加多少次了,經由 導師、住持和尚及精舍法師們的開示中,真正了解到佛法的浩瀚與智慧。「佛法不離世間法」,雖然橫說豎說都在說這念心,但佛法超越了一般知識領域,就如 導師所提示:「佛法以人為根本,人以心為根本,心以覺悟為根本。掌握住了,無論是人生也好,做任何事情也好,這一生就不會空虛、不會煩惱,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。」這好像是我目前心情的寫照。

  有些人看佛經,把它當知識來研究,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「知」與「行」扞格不入。祖師大德形容,經典猶如「標月之指」,真正重點是那輪明月──清楚明白的心。所學的教理,須時時落實在生活中,從待人接物、行住坐臥中觀照身口意三業,保持覺性常在,智慧自然現前,從善知識們身上便可以感受得到。

  感謝法師們平日循循善誘,悲心願力無有疲厭,感恩三寶讓我的人生有了正確的方向及目標,願將感恩的心化為行動,把學佛的好處和一切有緣人分享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