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之旅
文/普平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探

 

  回想上次終於踏上生平第一次禪七之旅,雖然一路風景優美,但對於八天能否全然放下世俗之事,心中難免不安。

  起七茶會中,主七和尚一開示就提到趙州茶公案,喝茶是用口喝呢?還是用心喝?如果是用肉團心在喝,萬一不再呼吸,到底是誰在喝?不是用這個心喝,到底是用哪一個心在喝茶呢?從來未曾認真想過,此時此刻,心中浮現好多疑問。

  內心一直環繞著這個問題,於是利用經行時開始思索到底是哪個心?是「禪者,佛之心」,《金剛經》提到的「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不可得」,《六祖壇經》所說「能生萬法的心」,還是菩提心、涅槃心、清淨心……?不斷地思索著所知道的名相,但還是不清楚。為了止息思緒,於是心中開始背誦《心經》。

  行香時由慢而快,在達到最快時,監香法師止靜一煞板突然停止,體會到能聽板聲的這個心,不是和剛才靜坐時的那個心是一樣的嗎?雖然有點喘,但心是寧靜的、不動的,沒有任何雜質,此時心中的法喜與感動無法言喻。

  雖然在行香或靜坐過程中,稍微感受到這念清淨心,但應當如何安住、保持呢?經行時,內心又不斷浮現這個問題,在我充滿疑惑之時,主七和尚開示:心,就是「禪者,佛之心」,與《金剛經》提到的「過去心不可得、現在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」的心是一樣的,不生不滅,並且提示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之理,明白告訴我們要安住在本心本性上,「見」不是看見,而是安住,如何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?就是要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。感恩主七和尚的開示,讓傳探的疑惑一一獲得解答。

  最後幾天靜坐中,對於連日腿功已經有點吃力的我們,主七和尚慈悲開示憍陳如尊者「主空客塵」公案,隨時提醒當自己的主人,妄念來時不理它;以及畢陵伽婆蹉尊者因毒刺傷足而悟道之公案,當腿痛時就思惟「是誰在痛?」而得以對治連日來的腿痛。

  禪七接近尾聲,離開禪堂後,又如何能夠安住這念心?此時主七和尚開示:在禪堂是靜態,要「一念不生」,出了禪堂面對社會各種不同因緣則屬於動態,要「萬善圓彰」。我學習到在禪堂的任何體悟只是一個起始點,出了禪堂才是學習的開始,要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念念分明、處處作主。

  結束了短暫八天的禪七行,感恩住持法師促成此次因緣,有如在佛國淨土修行後,又回到了紅塵俗世,心境差異甚大。然而娑婆世界需要很多菩薩度化眾生,傳探發願努力向三寶學習,廣結善緣,修福修慧,護法護教,讓更多有緣人能夠親近正法道場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