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要自己走
文/普濟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德

 

  跟隨父母親接觸佛法以來,一直是父母推著我走,直到高中畢業升上大學時,對於禪修班報名表上只能填寫兒童禪修班結業,感到慚愧,於是毅然決然踏進一家離學校近,卻完全不熟悉的精舍上課。在這裡,沒有家人會督促自己每個禮拜要去上課,一切都得靠自己的精進發心,深刻體會到「勇猛心易發,長遠心難持」。

  第一次報名參加禪修班,由於無法堅持到底,因此無疾而終。第二次報名,便提醒自己必須每週不缺席。有些道理在禪七時雖然曾經聽聞過,然而經過幾次禪修課程的學習,一些不懂的佛法問題,不斷地被解惑,對於靜坐也有了進一步新的瞭解,才發現過去參加的幾次禪七似乎都空過了。過去的禪七中,雖然努力要提起正念,告訴自己不要胡思亂想、不要隨著念頭跑,但是連最基本的呼吸都沒有調整好,自然無法好好靜坐。經過禪修班細水長流的薰修,期許自己在未來的禪七中,能有更多的領悟和體會。

  近日有機會到精舍出坡,學習做「清淨慧菩薩」,讓平常粗心、不容易專心的我,透過打掃環境,逐漸明白何謂「細行」:擦佛像有專用的清潔工具、擦十二藥叉尊像又有專用的工具……,每項清潔都有專屬的用具,不可以混淆,所以必須專注在當下,人在哪裡、心在哪裡,清楚明白是自己的心在作主,做任何事情都要一心專注,打了妄想,便容易出差錯。

  所謂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父母親的接引,讓自己踏上了學佛之路,但往後的修行都必須靠自己去體悟,是任何人都無法幫忙的。感恩在精舍能夠時時遇到善知識,於自己偏離正道之際,即時指點迷津,這就是最大的福報。修行學佛,讓父母乃至於身旁的人,成為菩提道上的法親眷屬,雖然路要自己走,但是有善知識隨行,一路上互相提攜,學佛路上,原來,自己並不孤單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