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心找到回家的路
文/普糧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恩

 

  雙親是虔誠的佛教徒,也在中台禪寺學佛多年。印象中,長輩們總說著學佛禪修的好處,也時有所聞親人因修習佛法,在生活、工作及人際相處上的改變。然而,自己卻認為在成長過程中,幾乎沒有不如意之事,求學、工作過程也算是一路順遂。再加上原本的錯誤觀念,覺得佛法太深奧,要學習實在有障礙,因此始終與佛法擦身而過。

  日子就在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中過去了,而我依舊辛勤忙碌於工作、生活,早把學佛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。直到自己轉換工作,常服務到具有自殺意念的案主。期間層出不窮的問題,總讓自己為難、困惑及不知所措。尤其當案主每次來求助時,身心多半處在最脆弱的狀態,在這樣的工作環境,如何提供案主在第一時間得到溫暖,並協助每位案主從不一樣的生命樣貌中找到出口,是我最大的考驗。因為這些訪談都是攸關性命的安危,因此常使自己處在有形、無形的壓力中,當中所產生的困惑,甚至影響了生活品質。

  還好父母和家人在學佛路上從未曾放棄過我,時常給予我心靈上的支持、鼓勵與引導,終於,我加入了精舍的禪修班。課程中,法師總是用最簡單、最根本、最平實的方式開示;也引用最簡易的經文、公案,或是日常生活時事,深入淺出地融入課堂內容的教導,讓我得以從中漸漸瞭解到,當自己處於煩惱境界時,如何保持正念;面對貪瞋癡情境時,又該如何時時返觀、覺察自心,並修正自己不良的習氣,減少善惡起伏的念頭。最重要的是,懂得如何將禪修課程所學習到的佛法,運用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。

  總記得法師常說:「緣起性空、三世因果、本具佛性」、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。」現在所遭遇到的苦難或挑戰,是由於過去不良善的身口意所造成,過去沒有做好,現在就要好好努力認真修行,唯有如此,才能更有智慧面對各種苦難。

  現在的我仍為生活、工作而忙碌,但藉由到精舍上禪修課,讓我的心找到回家的路,讓心得以寧靜,並透過自省,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雜念。此外,也感恩法師的慈悲,讓我擔任照客執事,廣結善緣,累積福德資糧。更感恩 覺大和尚的慈悲,讓我可以在離家中最近的地方找到精舍,並來此修行學佛,建立正知正見。我將秉持 大和尚及精舍法師的教導,繼續用功修行,以期有朝一日可以見性成佛,並將佛法帶入工作中,希望所服務的案主可以在自己的協助下,有機會、有能力蛻變新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