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常的省思
文/普成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緣

 

  十一月一日清晨六點接到外甥的來電,說胞姐已於清晨四時三十分,無病痛且安詳的往生了。這個噩耗讓我感到震憾,對「無常」更有深刻體會。

  胞姊享年七十七歲,學佛五十多年,長年茹素,每天誦經、唸佛,從不間斷,平時身體硬朗,沒有任何慢性病,外相很莊嚴,看起來只有五十多歲。往生前的當天晚上還去參加「佛學講座」的課程,下課後返家只覺得有點不舒服,但她卻告訴家人:「可能時間到了。」並交代萬一大限來臨,只求簡樸善後,不要驚動親友,也不舉辦公祭並婉謝奠儀。

  往生後親友及同參師兄為其助念。結束後,家人為其淨身、更衣,她全身及四肢都很柔軟,面容也很安詳,讓我見證了助念的功德,也對「無常」有著深切的省思。

  釋迦牟尼佛曾用一個簡單的話來描述「無常」,說「人命呼吸間」,出息不返即是來生。有一則公案提到:有一隻老鷹在空中飛翔時,看見一隻烏龜,把牠捉了起來,沒想到飛到城市上空時,一不小心沒捉牢,烏龜從空中掉了下來,正好打中一個人的頭,將他打死了。天空這麼大,烏龜這麼小,掉下來剛好打中人的頭,太不可思議了!

  生命是無常的,無論是達官顯要,或是販夫走卒,有朝一日終將面對無常。甚至進一步思惟,宇宙間的一切事物,無時無刻、都是不斷的在變化著,而我們又是以什麼態度來面對無常呢?人常有一種錯覺,認為無常離我們很遠,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對無常的警覺。

  因為無常的現前,讓我學習以一種感恩的心來面對人生。感恩此刻我還健康的活著;感恩無常的變化讓我更懂得把握因緣、珍惜當下。學習在每一個當下,增進福德,以啟發智慧,時時刻刻累積福慧資糧。如此,才能心無掛礙的自在過這一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