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普台供養小佛
文/普天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澄

 

  一日清晨,同修提醒我:「不要忘記冰箱裡的巧克力,要拿到學校去分享學生喲!」我連忙說:「是是是,我今天會記得拿巧克力去供養這些小佛的!」到了學校,告訴孩子:「師丈說跟你們分享巧克力。我說你們是現在的小佛,未來的大佛,所以這是要供養你們的!好好用功,小佛們!」然後,他們認認真真地聽了一節課。

  教書33年,接觸普台教育10多年(從普台籌備開始至今),感受到未學佛前與學佛後的教學內容、方法和心態有很大的差異。從前的教學內容是以世間學問為主,雖然也很注重孩子的品格,但都是些灑掃、應對、進退……等為人處事的道理。自從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,參加精舍禪修課,在住持法師和大眾法師開示和教導下,了解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和人人皆有佛性的道理,也知道普台教育對我們國家教育的重要性,教起書來,自自然然地就有所改變了。

  教學之中,我變得更重視孩子的品性,例如老師發考卷有沒有說「謝謝」,有沒有跟同學好好相處,有沒有幫助別人……;更有「將孩子教育好」的意志和心念,教學內容不再只是世學的道理,同時也融合了佛法。例如考試分數很低,就會應機施教,凡事都是種因得果,每一次的分數也都是一種果報,下一次再用功就好,鼓勵他們不要太難過。

  愛之深,責之切。偶爾也會因為孩子的頑皮、不受教而失望、傷心、落淚。有一次,法師見我難過,對我開示:「你看,有些抽油煙機的油垢深重,不易清理,你就要多花些力氣去擦拭;有些抽油煙機油垢較少,你就可以輕輕擦拭了。人也是一樣的,不要氣餒!」是的,老師就是擦拭孩子塵垢的人,習氣愈重的孩子,老師就愈要費心、更用心地去教導他們。

  為什麼稱孩子是小佛呢?這是因為深信:「人人皆有佛性」的道理。孩子就是未來佛,若能好好教育他們,必能成為大佛,利益眾生。所以在教學上,運用了各種方便法門,像是巧克力、酸菜包、豆花、湯圓、獎學金等,以鼓勵他們認真聽講;以及練習和長養佛法慈悲平等心的法門,例如為日本311地震災害捐款、祈福、捐血等……並且,對他們耳提面命普台高中的校訓:「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」。

  不過,直到孩子畢業,還是不放心,不確定自己是否把孩子們教好。在最後一天畢業典禮手寫的班級通訊錄上,又再加上平日就時時提醒的兩句話:「歹路不可走,東窗一定事發」和「行善春園之草,不見其長,日有所增;行惡如磨刀之石,不見其消,日有所損」。不知道孩子畢業後會變成怎麼樣呀?

  一年暑假,收到兩封孩子的email。

第一封

達蓉老師好:

  我是第三屆高三乙的學生,因為昨天去捐血,想到老師講的很多事,之前我在加分題上說我以後要拉更多人一起捐血。只是這次我問的人都怕針,雖然沒人要和我一起,但我相信有一天我能夠感動到他們,讓他們有勇氣去嘗試幫助有需要的人。(謝謝老師和那位學長在普台為我們創造了這個機會,就算離開了普台,我也會好好的保持這個習慣!)   

  祝老師:

  身體健康  萬事如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學生  李聿涵 敬上

第二封

嗨老師:

  我是維祥。老師,我們的照片要表框喔~喔!老師要好好照顧身體,趁老之前快去玩遍世界。甲班的我們都很乖,也都很好,10年20年也都不會變。我發現我們去找老師的時候,老師變年輕了呢!老師真的要好好照顧身體啦!還有我們永遠都是您的孩子喔!

  愛你喔老師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維祥

  看了孩子的來信,才有點放心。普台的孩子,真的有記取法師和師長們的教誨,正朝向菩提大道邁進。

  此時,「供養佛,供養法,供養僧,供養一切眾生;願修一切善,願斷一切惡,誓度一切眾生!」又在耳邊想起。期許自己,要在當下時時去實行。感謝  導師創辦普台高中,讓我們能在此道場,體會佛法的不可思議;也感謝普台小佛,成就了我們的道業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