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得到才是真功夫
文/普平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允

 

  記得第一次打七回家,家人問:「這八天都在做什麼?」我回答:「什麼都不做!」家人又問:「什麼都不做,那到底要做什麼?」我再答:「眼睛不亂看、耳朵不聽音樂、嘴巴不說話,不讀書寫字,只在指定的範圍內走動,靜坐時不打瞌睡,要收攝六根不能亂攀緣,目的是讓心清淨下來,最後讓心也能定下來。總之,禪七所要做的事就是控制自己的心,不要起念頭!」家人聽後說:「身不亂動勉強可以做到,要心不亂想,要如何控制呢?」我回答:「說來話長,請來精舍上禪修課,自然就能明白。」

  很多男眾一輩子最自豪的事情是當兵,這是因為在困苦的環境中磨鍊自己的耐心與毅力,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,不是戰勝別人而是戰勝自己。自己認為,打七比當兵還要具挑戰性,因為它完全違逆自己的妄想習氣,同時要降伏自我,以達到無我的境界,所以我這一生最欽佩修行人,而非古代的英雄豪傑或現今政經界叱嗟風雲的人物。

  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與心念,行為由心念而來,修行就是要調伏自己的心念,以前喜歡的強迫自己遠離,深怕心起貪著而不自知;以前討厭的勉強自己去面對,以對治自己的無明煩惱。為什麼要如此磨鍊自己,而不順著自己的欲望呢?這些,以前自己也不了解,直到上禪修課,才逐漸明白。

  打這麼多次禪七,聽主七和尚那麼多回開示,每次都覺得自己聽懂了,甚至還背得起來,卻不知都是被慢心所障,得少為足,其實自己僅僅是了解文字的義理罷了!那些開示文句都是修行人的心歷路程,從不知道到知道要花時間聽經、聞法;但從知道到做到,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。聽懂是一回事,做得到才是真功夫!

  打七報到時,師父常會祝我坐到好香。我也想坐到好香,因此經常到禮佛區拜佛祈求,殊不知好香是一念不生,是由放下而來,並不是求來的。以有為之心要契悟無為是不可能的。曾經以為自己坐到好香,現在想起來,那不過是自己落入一個相對清淨、輕安的境界,而不自知。

  正念就是無念,無念就是一念不生!對我而言,幾秒鐘保持一念不生勉強可以做到,要維持幾分鐘就很難了。期勉自己,知道妄想念念生滅、虛幻不實,因此勿住勿隨,安住在當下的覺性上,繼續用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