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日禪有感
文/澳洲寶林禪寺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濶

 

  自從去年九月來到寶林禪寺,這是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禪坐的殊勝意義,願與同參們分享。

  三日禪的第一天上午走進寶林,周圍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──法師們的平靜與居士們的肅穆,完全不同於平日的氣氛,使我對接下來這二十七支香生起了敬畏之心。在這種微妙的心態下,第一支香實在無法平靜下來,除了莫名的興奮,想得更多的是──自己能否熬過這三天?

如牛負重 直心出欲

  第一支香倏忽就過去了,感覺比平時禪修班過得還快。這讓我的畏懼稍減,心裡想著:「這三天也許沒有想像中那麼煎熬!」但是接下來的幾支香,迅速磨滅了我的「樂觀」。雙腿漸漸由麻痺變成了痠痛,猶如身負百斤重擔前行。實在忍耐不住的時候,只好輕手輕腳地把腿放下,於此同時,我看到了其他師兄穩如泰山、巋然不動,心裡不禁暗暗佩服,並慚愧自己平時沒能練好腿功。

  看似靜坐,但為了對治源源不絕的妄想、昏沉,所耗費的心神不亞於處理俗事,以至於半日下來,竟然感到十分的疲憊。平日沒有午休習慣的我,午齋後的養息變成了最期待的事。

  精進禪修這三天,令我體悟最深的屬第二天。一早,我拖著沉重的雙腿進入禪堂,有一剎那我懷疑如此早起是不是一個錯誤?這種可笑的想法很快就被第一支香止靜的木魚聲打散了。本以為經過第一天的精進,身體會更適應,沒想到第一支香剛過,身體上的煎熬就捲土重來,而且變本加厲,痠疼的雙腿與後背無時無刻不在考驗著這念心。

  恰恰在此時,住持法師的開示給了我莫大的啟示──不要讓腿痛影響到這念心的平靜,如實知而不起念。這些道理,如果在平時聽聞,我一定很難理解其中的奧妙,特別是不能理解疼痛的雙腿怎麼可能不去影響內心!然而此時此刻,也許是因為內心十分平靜,抑或是像在大海中抓到一根浮木,我切身體會到了法師這番開示的用意。我試著把心念從腿上轉移,而以旁觀的方式放任它去疼。漸漸地,每支香可以盤腿的時間變長了,同時也體會到──每每妄想接續不斷時,反而是腿痛讓我無暇他顧,而將這念心拉回當下。

信解行證 法喜充滿

  進入第三天,心境最是平和,也是一個自我提升的好機會,此時此刻如果加把勁、更進一步攝心用功,境界將會全然不同。經過了前兩天的試煉,身體愈來愈適應長時間打坐,隨著一支支香的推移,色身的痠痛雖然有增無減,但是這念心已經不去緊追著覺受了,也更容易用數息觀排除雜念。即便放腿的時候,這念心還是能夠安住在當下,沒有太多的妄想。不禁由衷讚歎自己已真正體會到禪的清涼滋味,也有些許的信心,將來有機會應可回山打禪七。

  傍晚,三日禪圓滿回向一結束,身上的痠痛似乎也一掃而光,隨之而來的是內心的法喜充滿。同樣的感受,似乎也洋溢在所有參與的法師與學員們充滿笑容的臉龐。

  回想這三天來,因為禁語,彼此擦肩而過的法師、居士形如陌路,眼中的世界似乎被過濾掉了很多花花綠綠的色彩,卻不會覺得無聊,生活軌跡變得簡簡單單,卻不會覺得單調。雖然有切身的煎熬,內心卻格外清淨。三日禪以其獨特的形式,改變了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,向自己展現了修行路上全新的視野。最大收穫就是對禪修更進一步的理解,也更清楚意識到這條路的長遠與艱辛,必須親身去體證,而用功就要把握當下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