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茶的人是誰?
文/普林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悅

 

  此次打七,是希望利用在學的最後一個暑假做有意義的事情,而且禪七能夠錄取也仰賴許多善緣的協助,所以很感恩打七的每一天。起七茶會上,主七和尚問:「喝茶的人是誰?」心裡一陣茫然。剛開始打坐時,無法立即收攝散亂的心,都在對抗妄想與昏沉。在聽過主七和尚開示後,有了不一樣的體會。受持八關齋戒之後,了解到八關齋戒是藉由暫時離開世俗,來到僧團中學習出家人的生活,經過一日一夜的持戒及打坐,心慢慢地安定下來,思緒也變得較為清楚。

  每天早上一打板,拋開了平時懶惰的心,不再賴床,動作迅速地的完成每一件事,心無雜念,再從明心苑走到五樓禪堂,走路時也時時觀照自己的每一個心念,將注意力集中在腳下,感受腳底與地面的接觸;禮佛時感受五體投地;吃飯時專心吃飯,細嚼慢嚥;打坐時練習數息觀,感受鼻子呼吸的氣息。

  昏沉是打坐時最害怕的事,隨著坐香,慢慢不再昏沉,便以數息觀,或觀息的法門保持專注,此時心不再住於外面的聲音,只有引罄聲與腿痛的感受最為清晰,七天以來皆是如此。最後,解七茶會上,主七和尚又問:「喝茶的人是誰?」傳悅的體會是:時時刻刻,心都處於清楚明白,沒有妄想、執著、昏沉、無記,覺性始終存在的當下。

  禪七團參中,有位師兄提問:「如何在做事情的當下能夠圓滿?」法師開示了「萬善圓彰」的道理,強調要達到萬善圓彰,必須在生活中不斷地努力,並且長期在精舍薰修學習,依教奉行。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,卻是我們一輩子都要練習的事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