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迷網
文/普彰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實

 

  

  現在是一個網路科技時代,資訊發展帶來便利,同時也帶來壓力。壓力源自於心靈的不安、無所適從。傳統社會的人際互動,有倫理道德觀念作基礎。一如儒家所說:「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」不同的團體社群中,以良善的人際互動,使心靈有所依靠,壓力自然減輕。

  而今網路社群是一種全新的社交形式,在虛擬的世界中,無論身分高低、貴賤,都可以在網路世界裡塑造一個全新的自己,以包裝自己的不足;又或沉迷於網路交友,心裡患得患失,無法安住。一般人誤以為在虛擬的世界中,夢想得以實現,殊不知,夢想能否實現,取決於自己何時清醒。而五光十色的網路遊戲,藉由聲色刺激感官,所得到的滿足,也是暫時,而非永久、真實的快樂。老子說:「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聾,五味令人口爽,馳聘畋獵,令人心發狂」,可見人極易在環境的誘惑中失去自主。心隨境轉,不能作主的心,精神因此不能自守。有的人寄託於虛擬的互動,有的人想在網路遊戲中找尋成就感,有的人想藉此紓解內心的寂寞。總歸人們沉迷於網路世界的原因,歸納起來還是因為心靈貧乏、缺乏正知正見及善法、沒有依靠,因而感到徬徨空虛。

  網路如同橋樑,可以發揮聯繫溝通的功能,網路是工具,本身並無對錯。而產生出的好壞結果,在於人心的作用,這念心從何而來,趣向何處,端看自己能否清楚明白、處處作主。所以,要解決網路所帶來的問題,應從心靈處提升才是究竟。傳實何其有幸,能在精舍聽聞正法,建立正確的知見,因此在現今的網路迷網中,能有正確知見,保持清明,使心靈有依循的方向。願自己能發菩提心,跟隨善知識的腳步,獲大安樂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