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碑林中見傳承
文/普豐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一

 

  

  過去曾參訪中台山博物館所典藏西安碑林博物館捐贈的諸多碑拓,因為是書法界的門外漢,雖有名師在旁指導,仍無法領略碑林奧秘,只是湊湊熱鬧而已。之後因緣際會到西安工作,才有機會親近歷朝的碑石藝術。

  為拜訪碑拓的真蹟,行前做足了功課。當向導覽人員表明自己是中台禪寺信眾,中台為保存西安碑林博物館所捐贈的拓本,以及珍貴的歷代佛教造像等文物,目前正積極籌建「中台世界博物館」時,對方也熱忱親切地為我解說每一個石碑背後動人的故事。

  《石台孝經》、《開成石經》、《真草千字文》、《多寶塔感應碑》、《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》……凝視著眼前的碑石,聆聽導覽人員的解說,深深有感於這些高大的石碑,歷經戰亂和朝代更迭,見證千年風雨的滄桑歲月,如今還能屹立於世人面前,實難能可貴。透過厚重的石刻,彷彿可以見到千年前的景象。

  看著碑林的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進行拓碑,心中思量著:若不是前人耗費心力、散盡家財,為這些流離失所的文物盡心盡力地保全,哪有今日的碑石和碑拓可供憑弔?那麼身為佛弟子的我,怎麼盡該盡的責任,該有什麼積極的作為,可以向後世的人去證明:「佛」曾經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存在過?在我們所處的時代,佛教是如何的興盛弘傳?

  感恩 導師帶領四眾弟子共同參與建設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因緣,雖然一個人可以發心的能力有限,但只要把握緣起,集結志同道合佛子們的願心及力量,便可在未來的每一個時刻中,成就千千萬萬的眾生,藉由參訪博物館,見證佛法的傳承,從歷史的足跡裡學習正法、發起無上菩提心。所以,為了成就文化傳承的大業,一切的付出及努力都是值得,且意義非凡,當小我銷融在大我當中,也成就了自利利他、傳承佛法的願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