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力不思議
文/普蓮寺研經班學員 傳玄

 

  

  一百零三年,從住持法師提起「花東地區聯合八關齋戒」,大家就期盼著!因為花東地區路途遙遠,很多老菩薩及居士經不起舟車勞頓而錯失受八關齋戒的機會。某日住持法師在課堂中提及即將在普蓮寺舉辦八關齋戒,要大家好好把握因緣發心,當下開心到想歡呼!

  從籌備期開始忙碌,直到戒期結束,傳玄從中體會到願力不可思議,只要沒有「我」,身體就不會感到疲累。

  看到師兄弟日以繼夜趕工製作戒壇的布條,連示範穿海青及過堂的影片也自行拍攝講解,深覺每個人在法會的活動中,因護持他人而不斷地成長著,原來只要有願心,什麼事都做得到!就在戒期開始的前兩天,掛上「戒為無上菩提本」、「應當一心持淨戒」的布條時,發現某一邊的字做顛倒了!當我還在為師兄所製作出來的布條無法使用而難過時,法會的前一天卻又趕工掛上。原來要懂得正向思惟,不要懊悔,盡力做就對了,再次感受到願力的不思議!

  此次傳玄負責文書執秘與知賓組,白天上班,晚上到寺,回家還要繼續寫知賓、照客流程,一度累到不想出門,但一想到要讓戒子們有個清淨壇場,讓他們圓滿受戒,得上上品戒,就必須努力確認細節,況且師父們也都為了大眾,日以繼夜的辛勞著,所以再辛苦也得撐住,這麼一想,精神就來了,將心放在大眾身上,就不會執著在「我」的感覺中,自然就沒有所謂的累了。

  戒期這些天,道場有很多師兄從早到晚待命,臉上儘是滿心歡喜的表情,沒有絲毫倦容,大小工作更是搶著做,也互相關懷彼此的色身。戒會前一晚,我獨自在大雄寶殿禮佛,看到如此莊嚴殊勝的戒壇,感受到的是清淨祥和的法會,心中萬分感動!我想這就是願力,也是歡喜心所呈現的法界。更體會到師父曾說:「世上最美的風景是在禪堂」,而在我心中,最美的風景是在此時殊勝的戒壇裡。

  戒會圓滿後,在受戒戒子與護戒菩薩合力發心下,不到一小時,大雄寶殿由清淨戒壇又成了藥師如來壇場,有緣起就有緣滅,萬物皆在生滅變化中,就算再怎麼想留住,過了就如夢一場。而我們在生滅的因緣中要做的是利益眾生的事,還是追求著永遠都抓不住的欲望呢? 此時,「宴坐水月道場,大作夢中佛事」的偈子從腦海中浮現,原來是這個意思!

  感恩三寶,並且讚歎所有護法菩薩的發心,讓傳玄從中更加堅定菩薩行這條路;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,讓傳玄及師兄弟們可以大作夢中佛事,從中鍛心、鍊心,進而成長。唯願護持大眾,行菩薩道,永不退悔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