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心得
文/普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才

 

     

  近年來,超商為了刺激消費,推出各種集點兌換贈品的活動。消費者為了獲得喜愛的贈品,就會不斷地收集點數。想想,人生的造作何嘗不也是一個集點的過程?差別在於,最後所換得的是未來世的善惡果報。修善法,可以累積福報;反之,造惡業,就會換得苦果。

  地藏菩薩向世尊說道:「我觀是閻浮眾生,舉心動念,無非是罪。脫獲善利,多退初心。若遇惡緣,念念增益。是等輩人,如履泥塗,負於重石,漸困漸重,足步深邃。」從經文可明白得知,大多數的人,所造的惡業遠遠超過善業。世間人因不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,造了惡業而不自知。以五戒的戒行為例,大多數的人並不相信殺生會感得短命多病的果報;稍不留意,即犯盜行;沒有嚴守分際,無法克制自己,而造邪淫;為了掩飾自己的過錯,口出妄語;認為交際應酬喝酒,可以增進友誼。眾生未受苦前,不知警惕;當苦難來臨,卻又怨天怨地,不知懺悔。

  感恩 覺老和尚在各地創建精舍。在這個正法道場聽經聞法,建立正知正見;透過參禪打坐,練習禪定的功夫,覺照心念;出坡作務,廣修福報;布施植福,去除貪吝心,並累積未來福德資糧。所以,精舍是累積善行及減少惡業的最佳處所。感恩精舍的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,不時慈悲地指導我們,使我們能適時改進錯誤的行為與觀念,不致於一錯再錯。

  讓我們隨時把握因緣,一起來收集善的點數,讓這個世間,善行多一點,幸福多一點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