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之旅
文/普圓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輝

 

     

  人的一生隨著時間的長河旅行著,持續變化的周遭景物不曾停歇,人生的境遇也許不同,但生、老、病、死卻無一人可倖免。年少時的輕狂,壯年時的汲汲營營,所追求的的歡愉及成就,最終只是片刻的回憶,如過眼雲煙。人生的目地到底是甚麼?這樣的疑問蟄伏在心中許久,不想渾渾噩噩的過一生,但又不知向何處求得解答。

  有人說「現代五子登科」為:銀子、妻子、孩子、房子、車子。十幾年前,我不僅有穩定的工作及收入,有美滿的家庭,有良順的孩子,也有自己的房子與代步的車子,一切看似順遂,卻意外傳來胞弟的噩耗。不過一週的時間,求學中正值青春年華的弟弟,因為普通的感冒演變成肺炎,最後器官衰竭而離世。當時自己尚未接觸佛教道場,因此到處求神,不明白年輕的生命,為什麼驟然而逝?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苦,因無法幫助親人減輕病痛折磨而苦;因無法挽救親人的生命而苦;因不願親人離開人世而苦;因人生的無常而苦。當時的心境,覺得人生是一切苦的匯集,卻又不知如何才能離苦得樂?

  因緣際會下,經由朋友的引薦,接觸了中台的道場,皈依 覺老和尚。自此參加法會,聽法師開示說法。除了參與精舍道場的坡務之外,並發願終身吃素,每日早晚課誦經用功,為的是向佛學習,期望有朝一日能了脫生死輪迴,離苦得樂。但由於因緣不具足,一直無法參加禪修班學習。去年在同修師兄再三邀約下,最後決定排除萬難參加初級禪修班,雖然第一次上課時,因家母往生而缺席,但我仍把握因緣,不間斷地參與課程。我的禪修的旅程自此展開,至今已是中級禪修班學員。

  學習禪修之後,了解到人人本具佛性,只因無明煩惱障蔽而不自顯,所以放下我執,向諸佛菩薩學習修身、修心。在靜坐中修數息觀,學習專注,調整散漫的心念;修七周緣慈,長養慈心、以慈悲觀對治瞋毒。了解到三世因果、十二因緣、四諦法門--「知苦斷集,慕滅修道」;學習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修六波羅蜜--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以圓滿菩提,成就佛道。

  剛開始靜坐時,會有昏沉或是妄念紛飛的情形,但漸漸的學習觀照自己的心念,每當昏沉或妄念一起,便提醒自己要停止妄念、提起正念,在日常生活中也學習如此覺照,無形之中,煩惱也漸漸減少。

  佛說福慧要雙修,除了禪坐修慧之外,回山出坡修福,也是很重要的經驗。透過掃地、擦拭、清潔等坡務工作,才發現中台山這樣廣大莊嚴的環境,都是由許多出家師父及發心的師兄們共同維護的,也讓人更珍惜每次回中台山的因緣。

  數十寒暑的庸碌人生旅程中,要選擇盲目的追求名利、財富過日子,還是選擇為法身慧命培植福德資糧?決定權在自己的一念心。很慶幸自己能進入中台正法道場,親近佛法僧三寶,向大善知識學習,以中台四箴行「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」作為待人處世的準則,我的禪修旅程仍續航,並願修行道心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