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是人生的力量
文/普雲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若

 

     

  托爾斯泰曾說:「信仰是人生的力量。」我非常贊同他的說法,在我的人生裡,信仰不但給我無比的力量,信仰還是我生命中的一盞明燈,點亮我的心光。慶幸在自己的生命中,做了一個最好的選擇,以正信佛教做為我的信仰,皈依佛法僧三寶。「寶」指珍貴之意,一旦皈依受持三寶,佛菩薩便永遠相隨,當我對人生有所質疑時,佛法會給予我答案,當我在心靈困頓時,藉著三寶,使我的身心得到安住的力量。

  學習佛法已有一段時光,學佛後心念愈來愈容易歡喜感恩,家人覺得我面對事情的心念也比以前柔軟許多。能學佛如此長久,皆要感恩法師們的慈悲護念,剛來精舍時只想禮懺共修,幸好接受法師建議,從初、中、高級禪修班依次薰修結業,最後進入研經班每週固定學習。因為學習的是佛法,把學習的習慣養成,就能讓自己在潛移默化中,慢慢成長。就如清晨在霧中行走,只走一小段衣襟會微濕,而走愈遠愈久衣服愈濕潤。我覺得自己就像那霧中行走的人,把佛法時時圍繞在自己的生活中,薰得愈久,煩惱愈少,心也愈自在。

  每週兩小時禪修課程時間不算長,但跟隨法師探索生命的真實相貌,能教導我們從因上去努力,如此才能有善果;指導我們要怎麼生活,人生才會心安理得;要如何尋找自己的覺性,生命才不會繞遠路、走錯路,而且在這兩小時裡身口意三業很清淨,所以下課後全身的感覺是清涼自在,一夜好眠。

  精舍的法師們都很慈悲,若因緣不足就會運用智慧,善巧方便幫大家創造因緣,從初發心洗架房,到現在也已經四年,那是第一份固定的坡務。接著從學校退休離開職場後,馬上發心每禮拜三四早上照客,也已持續發心三年,這些坡務也許不算什麼,但卻像是三寶銀行裡的定期存款一樣,細水長流積沙成塔,永遠是福慧資糧。

  導師今年浴佛節開示:「三寸氣在千般用,一日無常萬事休」。人生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佛法是一條可讓人通往大自在的路。我們對佛法絕對不要遲疑,多一分猶豫,因緣錯過,就少一分福德。禪修班不上課一期,可能會錯過一分智慧的啟發。同樣地坡務少做,福報就容易缺一角。

  在此感恩 導師慈心悲願,在全省各地成立精舍,讓芸芸有情,皆有機會能悠遊於佛海中,開啟人生的新生命。並能在佛法的潤澤中,找到心靈桃花源,讓生命每一天,心花璀璨綻放,展現無限光明。更能學習在行住坐臥中,一切從心開始,一切用心覺照,因緣具足和合時,便能菩提花開,究竟解脫,圓成佛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