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少年禪修班心得
文/普林精舍青少年禪修班學員 傳玟

 

     

  回想十年前媽媽總是牽著我的小手,騎著摩托車,從員林騎過無數個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,到台中普民精舍上課,一直到彰化普彰精舍成立,最後在員林也設立了精舍,終於能夠就近在離家五分鐘的普林精舍繼續學佛用功。

  住持法師為了度化青少年,引導我們吃素、背經,教導威儀,還指導我們以恭敬的心擔任精舍執事。每年寒暑假,我們天天到精舍,師父會安排出坡、背經等課程。很快的,在國小畢業之前,我們已經把《八大人覺經》、《四十二章經》、《無常經》,甚至《金剛經》都背起來了,還得到了全年度的每週八十八佛共修全勤獎!

  現在升上國中,生活當中又面臨了許多問題,例如:不知怎麼和爸媽、同學相處,以及課業的壓力……。每當參加每月一次的青少年半日禪,我最喜歡靜坐時聽師父開示,運用調息的法門,讓浮躁的思緒安住在聽法的這念心上,就像一杯帶沙混濁的水,讓沙土漸漸沉澱下來。聽到師父慈悲的法語,有如當頭棒喝般,往往能讓我找到面對問題的方法。

  記得有次和父母起爭執,那時覺得爸媽管太多了!後來上課時聽到師父開示,才知道父母的嘮叨其實是擔心,也是關懷。幾經思考後,覺得是自己執著先入為主的觀念,不肯改變,所以聽不進去;又未曾想到父母的用心,只會用生氣、叛逆來表達自己的立場,所以完全無法體會父母的關懷。

  現在就讀普台中學,因為自己經常噓寒問暖的關心大家「吃飽了沒?」「有沒有多穿一點?」這一類的話,在同學的眼中我超像媽媽一樣。事實上,如果不是師父的指導,我不會知道如何關心別人,也因此開始能體會父母的慈愛。此時才明白以前辜負了父母的心意,將父母的關愛錯解成了管教及囉唆。

  假如沒上青少年禪修班,參加靜坐及聽師父開示,自己只會常和父母頂嘴,然後冷戰,每天都不愉快,並且將一切不滿都怪罪在父母頭上,永遠都不會了解父母的關心,不懂得自我反省,還想逃避問題,不但喪失智慧及分辨是非的能力,而且每一個想法都很偏激。因此,非常感恩能遇到師父、能聽聞佛法,才讓自己學會將心靜下來,面對問題,進而產生解決問題的智慧。謝謝師父!謝謝爸爸媽媽!有你們真好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