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月之路
文/美國中洲禪寺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雩

 

     

  一生中最好的生日禮物,就是終於可以參加禪七。這是自從接觸中台禪寺分院美國中洲禪寺以後,一直很想做的事。參加後真的非常感動,很感恩父母、家人、禪寺的法師們,以及所有護七的師兄們。

  多年來,自己都在心靈的幽谷中徘徊不已,始終放不下過去、放不下心中的感受。回想起來,那時的無明非常可怕,外面的世界那麼廣大、光明,但是對於陷入煩惱的人來說,世界就在一片混沌黑暗之中,怎麼努力都找不到一絲曙光,怎麼走都像在原地繞圈圈,看不到路頭。

私心幽谷 心光豁開

  如今終於了解,其實是自己努力的方向錯了。禪七中住持和尚開示:無明就如同人的眼睛出了問題,明明只有一個月亮,一個真正的心,卻迷糊地看到第二個月亮,把無常不真的當成月、當成心。還一直執著以為擁有這個月亮就會達到自在。因為弄錯了方向,當然就會不如意、不自在。

  過去一直執著自己想要的,以及種種感受,把這些當成了真實的「我」,時常覺得委屈:畢竟要的也不多,為什麼就是永遠不能如意?問天、問地,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出發點錯了!因為出發點如果存有私心,就走錯路了。法師說:「有所求就有得有失,有生就會有滅,是無常的」。如果把無常的心念當成自己,失掉了以後或得不到,那會有多苦?如同把假月當成真月,把它當成世界的光明,當它滅了,世界不是就如深淵一樣黑暗絕望嗎?

  接觸佛法後,聽到「私心就是苦的來源」時,自己其實很懷疑。畢竟在美國長大,西方社會教我們要自主、追求自己的夢想。有私心不正確嗎?要立刻拒絕這個道理很容易,但也實在受苦受夠了,自己決定要好好想一想。於是發現:真的!有所求、有私心,有得就會有失,得不到就有痛苦。

風吹雲散 心月娟娟

  如果把理所當然的私心放下,會怎麼樣呢?於是我試著放下私心,發現以前沉重如山的煩惱變輕了,終於找回了一點自在、光明,可以看到過去走錯了,也找到正確的方向。自從開始學習放下,便發現以前執著的煩惱,是那麼的微小,彷彿堆積如山的灰塵,風一吹,便一點都不剩,而當初自己卻把這些灰塵當成鑽石!

  起七茶會中,住持和尚問我們:「喝茶的人是誰?」當時,我還真有點搞不清楚──我想應該是在喝烏龍茶的那位吧!禪七中住持和尚一直提示我們,要在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的心地法門上用功,於是無論腿再痛、腰再痠,我也硬著頭皮繼續坐下去。就在這樣的努力中,真的開始體會到覺性,相對地也發現平常是多麼缺乏覺性──連喝茶的人是誰都搞不清楚!

  能知的這個,是不生不滅的覺性、是我們的真心。感受就像雲與灰塵,有生必有滅,是虛妄的,但是那個能知感受、能知痛的那個,是我們的覺性、是清淨心,也是真正的月亮。真心如青天一般,不會因為雲曾經飄過而改變,雲飄過了不留痕跡,而青天永遠都會存在。雖然面前的路還很長,但是,現在至少看到這條心路了,這樣繼續用功就不會走錯。所以,不能放棄,只要有信心一直去努力、去學、去練,就可以找到真正的月,達到如意、達到清淨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