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破放下
文/普民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純

 

     

  未學佛前,不知「看破、放下」為何物?生活中常因一些小煩惱而庸人自擾。每當有人勸自己不要想太多,要「看破、放下」,我不禁納悶,到底要「看破什麼」、「放下什麼」?「看破、放下」對當時的我而言,只是一個常聽到卻又令人感到高調的詞句,而煩惱就像產生抗藥性的細菌,三不五時就會發作,令人束手無策。

   進入精舍學習佛法,才知道「我執」是煩惱的根源。看不破又放不下,真的很苦!然而造成苦的始作俑者,不是別人,正是自己!解鈴還須繫鈴人,要解脫這無謂之苦,就得用「看破、放下」來瓦解頑固的「我執」。凡夫如我們,總錯認有「我」、「我所」的存在,執著這是「我」,還有我的財富、我的身體、我的家人、我的想法、我的……而無法看破、放下,甚至為此造業受苦。

  眾生的妄想、執著無量無邊,佛陀於《金剛經》中明白指出,執著、妄想的根源來自四相──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;舉凡各種看不破、放不下的人、事、物,都離不開這四相。因為心攀緣外境,產生取捨、得失,因而煩惱受苦。如何離苦得樂?擒賊先擒王,就是將心收回來,用佛法慈悲、空性及實相的智慧,破除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四相。

  佛法貴在實踐,如何讓「看破、放下」不淪為口頭禪!除了要用佛法的智慧如實觀照,其根本就是要落實 覺大和尚時常慈悲勉勵我們的—覺察、覺照自己的身口意,返照自心──檢討、反省、慚愧、懺悔、改過。透過聞思修,勤學戒定慧,重慮緣真,用空、假、中三觀化除心中三堆垃圾: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。明白只有堅住能知、能覺的這念不生滅心,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努力的。

  看破放下自己的執著、得失,學習菩薩「不盡有為,不住無為」,發大慈悲心、大願心,廣結善緣,利益眾生。藉由布施度,擴大利益眾生的心量,先以善捨惡,後以捨捨善。從利他的菩薩行,契悟究竟的中道實相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