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戒學處
文/普恩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橋

 

     

  受持「五戒」是成為一個好人的準則:不殺生,能讓我們消災免難;不偷盜,讓我們的生活富足,不虞匱乏;不邪淫,讓我們的家庭圓滿幸福;不妄語,人與人之間便能彼此相互信賴;不飲酒,能增長智慧心,頭腦清楚。

  「戒」能防非止過,身為佛弟子,應當遵守戒律,遠離過失。而「五戒」是佛法的基石,更是得人身的基本修持;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猶如生活當中的防護牆,受持五戒能讓我們的生活清淨、光明、自在。

  初受五戒時,並無法全然理解戒法真正的義涵,但一心繫念既然受戒了就要努力實踐,僅僅「知受戒,而不知戒的真正義涵」。最初以為不殺生就是吃素,直到母親因肝腫瘤開刀,手術後身體的傷口疼痛難忍,須靠止痛劑定時減緩疼痛,體悟到身心需要離苦的迫切,也了解到一切有情都畏痛怕死、都有佛性;因此,勸發母親吃素,要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,就如同愛惜自己的生命一般,更發願護持眾生。母親也因此歡喜發願受持,平日用健康的食材料理三餐,讓全家人都能一起吃素,一直到母親往生前,雖然身患肝癌,但所幸沒有太多的病痛,歡喜持戒,增長慈悲的心念,護持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,內心自然安穩、光明。

  由於母親的病緣,讓家人在醫院陪伴時,看到人們身受病苦的折磨,內心卻是更需要信心的支持,「五戒」是生活上最佳的保護網,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依著五戒的準繩,不造作惡的因,那麼生活上就能夠自在安定。

  老和尚在全世界設立精舍,派任法師住持弘法,廣度有情,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是最大的慈悲!現今的社會充斥著種種誘惑,而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若無法作主,則容易陷於危險的境界卻渾然不知。

  法師上課時曾讓我們練習觀察一天當中生生滅滅、不停流轉的念頭,哪一種念頭最多,表示與哪一道最相應,仔細觀察後真是揑了一把冷汗,原來自己的心念那麼粗,不善的念頭竟是如此輕易的現前,於是至誠懇切的發願,一定要持守「五戒」!

  經云:「戒為無上菩提本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至心持戒,能夠做到斷惡修善,讓生活更圓滿,修行也才能提升。儒家說「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言、非禮勿聽、非禮物動」,這是生活上的規矩,告訴我們一切都要合乎禮,而佛教更教我們要廣及一切有情眾生,都要待之以禮。由於心太粗,做任何事都以「自己有什麼好處?」為出發點,往往犯了過失而不自知,此時,五戒就提醒著我們,什麼不可以做?什麼可以做?進一步若能了達五戒的真實意義,則受持五戒就彌足珍貴了,絕對不會覺得被約束而不自在。

  經云:「大惡病中,戒為良藥;大恐怖中,戒為守護;死暗冥中,戒為明燈;於惡道中,戒為橋樑;死海水中,戒為大船。」當今世界災難頻傳,疾疫連連,社會上令人恐懼不安的事件更見增長;受持五戒在因地上努力用功,則生活當中定能遠離災難,吉祥如意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