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貴在實踐
普宜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曠

 

     

  如何獲得真實的佛法,除了身體力行外,別無他法。堅定的信念,無私的投入,以正信為基石,自然就會有源源不絕向上提升的力量,這力量是歡喜的,更是面對未來的良藥。

  佛法告訴我們: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未來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透過禪修課程,學習因緣果報、四聖諦、八正道等真理。明瞭「知苦斷集,慕滅修道」都是佛法的根本,知見確立了,修行才會更精進;在人生的道路上,才不會走錯路。更進一步,在禪修中認識、了解自己,清楚面對自己,同時透過佛法中明白什麼是該做、不該做的,該做的善法就要堅持,不是自己的就不應該貪求……,把自己定位好,就不會迷失方向。

  禪修更教導我們轉念,每當遇到不如意時,練習轉個念頭,或深深吸氣,緩緩吐氣之時,心念隨即緩和,思緒轉為清晰,事情因清明的心,能做正確的判斷因此迎刃而解。熟能生巧,一次、二次……漸漸成為習慣,良善的習慣,就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。從一次靜坐5分鐘開始練習,每天精進一點,慢慢就可以坐的更久。透過數息觀,專注在呼吸上,一吸一呼間自然放鬆,念頭一起便照破放下,妄想來就讓它來,妄想去就讓它去,如是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心自然就靜下來了。

  心「定」下來,自然心「安」,最後水到渠成。將禪修、佛法落實於日用中,時時刻刻觀照自己這念心,最後定能覺悟自心,成就佛的智慧,這是禪修真正的目的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