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人生
文/普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里

 

     

  生活不僅是物質方面的表現,精神與心靈更是重要的一環。處在科技3C的時代裡,表相上我們處在現代化的社會中,但我們的「心」有與時俱進嗎?有更提升了嗎?其實並不盡然!

  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」,正是描述人心最佳的寫照,眾人不知這念心的重要,一個念頭一個果報,起心動念無不是業,在大家忙碌又盲目的追求名利或財富時,忘了返照自己的心念,換來的名利、錢財,也隨著福報的流失,悄悄的溜走。

  學佛以來,每每聽到法師苦口婆心開示,如是因,如是果,大家要落實在生活中,心要清楚明白,才能感召好的因緣,如此才有好的果報。所謂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;我們的心念在未起的那一刻,就該清楚明白,才不至於鑄下大錯,後悔莫及。

  感恩 覺大和尚以「佛法五化」——佛法學術化、佛法教育化、佛法藝術化、佛法科學化、佛法生活化,讓不同層面的人得以聽經聞法,了悟人生真理,而不虛度此生。我和同修每思及此,更加感恩 大和尚、感恩佛法。有了佛法,內心則有一把尺,在生活中觀照每個起心動念,同時盡一己之力在精舍發心,廣結善緣。參加禪修班、擔任照客、日常出坡作務……,表面上是付出,然而收穫最多的是自己,不但累積福德資糧,更可貴的是學習到如何擁有一顆清淨的心。

  長期以來的發心,了解因緣法,也知道種善因、得善果的道理;在工作及教育孩子上以此為依歸,讓他們明白因果及廣結善緣的重要性。家中的事業得以平順安穩,兩個孩子在國外也有很好的助緣,都要感恩佛法帶給我們智慧,提升、淨化我們的心靈。

  我們有美好的人生、好的命運,都是操之在己,只要每個人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及重要性,落實在生活當中,人生必定如 大和尚所開示:「光明更加光明,富貴更加富貴」;此刻的富貴並非物質的,能有光明的心,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