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將他人好處想
文/普耕精舍謢法會總幹事 傳文

 

  

  「子與人歌而善,必使反之,而後和之。」孔子同別人一起唱歌,如果別人唱得好,一定要請他再唱一遍,然後自己又和著他一遍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,都是可以做為我們學習的對象,懂得欣賞,懂得付出,處處都是善緣、事事都能圓滿!

  莊嚴的梵唄聲攝受我心,這是我進入中台世界、加入學佛行列的因緣,而導師 
覺大和尚的甘露法語發人深省,使我想尋找人生的真理,開啟不一樣的人生!

  在精舍度過了十餘年,十餘年來的出坡作務,讓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學習,每次法師交辦的事都是自己磨鍊的機會,或有挫折、歡笑、淚水,都是自己可以檢討、反省、改正的增上緣。感謝每位法師的開示,感謝每位師兄弟的幫忙與成就!在每位法師身上都可以看到慈悲與願心;每位師兄弟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與過失,看到了別人的包容與善解。

  藉由參與山上的大法會,把握將佛法落實在日用中的好機會。我們常常說「修行、修行」,到底是修正別人還是修正自己?剛開始時總覺得別人怎麼講不聽、聽不懂,瞋恨心、著急的心就隨之而起,殊不知自己已陷入無明之中而不自知!在一次又一次的磨鍊過程中,每位師兄就如同一面鏡子,反射回來的是自己的念頭,讓我看清楚自己,並慢慢學會反求諸己,學會感恩、善解與包容,也學會放下,放下我執。更感恩大眾給自己布施時間、體力、智慧的機會。

  在家庭中,過去都是以自己的需求為主,從來不接納同修不同的意見。經由持續到精舍聽經聞法,才明瞭是自己的過失,而同修比我早學佛,他的冷靜與包容讓我也能成長,感恩師兄!

  菩薩心量廣大!中台山是菩薩的團隊,每位都是善知識。期許自己能效法《華嚴經》中的善財童子,參訪每位在自己生命中出現的大菩薩,學習他們的長處與願心。更慶幸自己能在中台道場學習佛法,跟隨 導師的腳步向前行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