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笑面對人生
文/普蓮寺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正

 

  

  學佛之前,在民間信仰的環境中度過了十幾年,發現一般大眾對於因果觀念,只停留在果報上的趨吉避凶而已。許多人求神拜佛的目的在於事事如意、心想事成,但對於不如意的事及苦的發生,卻鮮少深究原因。

  直到接觸中台正法,才明白修行應該回歸佛法的真義——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與佛性本具。人生為何苦?苦從何而起?……因此,這一切有了圓滿的解答。

  研讀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,由「報冤行」中領悟到因果、緣起與佛性的道理。眼前所遭受的一切皆是「宿殃惡業果熟」,累生累劫中因錯誤的知見,傷了他人,今生果報現前。所以面對今生所遭逢的一切逆境惡報、人與人之間的對立、他人的詆毀與侮蔑等不如意之事,更應起懺悔心,反省檢討過去待人接物、應對進退是否良善?還是迷惑於貪瞋癡慢疑等煩惱之中?如此思惟,就能更真誠懇切地面對自己的過失,以及發露懺悔過去的罪業。

  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,順境、逆境終將過去,留也留不住。體悟到無常苦空,心不住在境界上,順逆因緣猶如浮光掠影。心不起煩惱則能隨緣了舊業,自然相應「逢苦不憂,甘心甘受」。

  進一步若能看透每個境界中的事與理,深信一切由心所造,輪迴是自己的心,解脫也是自己的心,一切苦樂都起於這念心,就能夠體諒與包容每個當下的因緣。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學習作自己心的主人,藉由外境觀照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,不隨業流轉,就能「與理相應,體冤進道」。

  從能觀的心到所觀的境,最後不要執著心與境,這念心時時刻刻作主,回歸到這念如如不動、清楚明白的心,樂與苦的虛妄感受也只不過是淬礪身心的修行過程而已。了達「報冤行」的真義並實踐之,定能管理好自己的心,微笑面對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