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開生命疑團
文/普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  傳念

 

  

  回首學佛因緣,是孩子和姨母度我走入中台……。

  情同姊妹的姨母,是個老好人,晚年在極度病苦中往生,自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離我們而去,心中一直不平,一輩子辛苦的好人為什麼受到如此病苦折磨?究竟如何才能免除老病死苦?加上孩子還小,有一天我老去了,到底能留給孩子什麼?留給孩子不因環境、時間變異,又如燈塔般讓他有正確的依循,可以照亮人生的道路。

  為了幫孩子找出生命的活水、找到免除老病死苦的藥方,我開始尋尋覓覓各種宗教,正當心想佛教經過三千多年仍歷久不衰,應有其絕對的道理時,剛好中台山舉辦了小星辰兒童禪修營,於是帶著孩子報名參加。禪修營讓我深刻感受到佛法的道理是如此融入生活中,因此毫不猶豫的報名了精舍禪修班,一晃眼十多年過去了,在精舍的學習一直沒有間斷。

  記得有一年炎夏,看到一位師兄,在近40度氣溫的大寮裡翻炒著菜,滿臉通紅,汗水如豆,全身濕透,雖然如此卻專注、認真、不浮不燥,有次第的做出乾淨、快速又美味的齋飯,不免由衷讚歎。更令我感佩的是,他的臉上卻看不到一絲的驕慢和喜悅,反而釋出的心念是滿懷的感恩,感恩三寶讓他有此發心的因緣,因此更讓我深刻體會到,修行就在日常生活行、住、坐、臥當中,不離當下這念清淨的心。

  導師 覺大和尚教導我們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,缺一不可,是真正如實的道理。孩子在佛法的薰修下都受到法益,連同修也一起走入精舍發心、用功,我的種種生命疑團也從佛法中找到了答案。

  看到精舍有青少年班、兒童班及幼幼班,法師的慈悲願力令我感動,更讚歎這些孩子是真正有福報的一群,從小就能在清淨的道場聽經聞法、薰修教理,將來的成就必定是不可限量。

  現今社會人心紛擾、亂象叢生,孩子愈小開始接觸佛法,愈能展現定性,愈能有智慧的去面對人生的種種困境。佛法是覺悟的教育,體會心性之理,心不顛倒、處處作主,知因識果,也更能以豁達的心,安穩的走在人生的道路上。感恩得遇大善知識,感恩得聞無上妙法。也祈願自己能廣度有情報三寶恩,生生世世常隨佛學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