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知識故 增上善願
文/傳一

 

  

  每個禮拜精舍的禪修課程,總是令我期待不已。禪坐、行香、聆聽開示,能讓一週以來塵勞所累的身心壓力,得以紓緩、放鬆。法師教導我們修慈悲觀,修持「七周緣慈」法門,與周遭的親朋好友、乃至陌生人,建立善緣,遠離種種惡緣。

  不僅是自己感受到七周緣慈的效益,從同參道友的分享中也發現,也有人與婆婆的緊張關係因此改善,與同事間的互動改善、人緣變好,證實了在心念上的如法修習,影響身口造作,形成了良善的循環,自然能夠順緣具足、惡緣消除。

  《法句經》云:「行惡得惡,如種苦種,惡自受罪,善自受福,亦各須熟,彼不自代,習善得善,亦如種甜,自利利人,益而不費。」希望離苦得樂,必須了達苦與樂的果報都來自於往昔所造的善因或惡因。透過慈悲觀的修習,將種種善業回向給周遭的親朋好友,希望他們都能來禪修學佛,此正是菩薩學處。

  了解了佛法,更懂得: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未來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佛法告訴我們要淨罪集資、自己是命運的創造者,今日的苦與樂,都是自己在因地上播的種,萬般怨不得人,袁了凡的故事就是一個借鏡。

  法師希望我們不僅要廣結善緣,更要修福修慧。因此,在各種法會活動中,鼓勵大眾發心大寮、照客、心燈、交通、司儀、通訊等執事,讓我們面對種種因緣情境,學習觀照這念心:領執事時,當下的心念思惟什麼?煩惱多呢?還是平靜多呢?唯有心念的提升,才能轉化煩惱、修福植慧。修行要靜中養成、動中磨鍊,無論是誦經、拜懺、打坐,都要調伏這念心;在禪修中要調伏這念心,發心當義工時更要調伏這念心。

  改變命運,必須從這念心開始,發菩提心、發善願,是很重要的,願生生世世親近大善知識,落實心地法門,掌握自己的命運,並朝著大善知識引導的方向走去,相信最終定能到達真正的寶所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