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命運,操之在己
文/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率

 

  

  命運、命運啊!當然是掌握在自己手上,這種道理非常的淺顯易懂,然而有人卻把命運託於他人的手裡任人玩弄,甚至於受到了傷害還執迷不悟。人們總喜歡聽玄之又玄的道理,對那些簡單明白、直截了當的心性之理卻不想聽,但又做不到。遇到了苦惱之事無法解決時,一味的往外尋求解答,於是坊間就有很多供人求神問卜的地方。但事情依然還是沒解決,還是停留在原點,甚至還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,殊不知問題的根源是出於自己的心。

  回想起以前的我,完全是以工作及利益為重,導致與孩子們之間缺少了溝通,完全以自己的意思去做就對了,有時也會因利益的關係而做些違心的事,對於那些因果關係總是右耳聽左耳出不太在乎。顧此失彼,使得與孩子的關係降至到了冰點,總認為賺錢供孩子讀書,該補習的都有補了,跟不上也有請家教了,考試時總該在成績上回報我吧!

  殊不知是自己的虛榮心作祟,因此當孩子成績不盡理想時,就會常找他們的小毛病挑剔,因而常發生爭執,現在回想還真不成熟,那會是我嗎?但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,跟同修去逛街竟逛到精舍去了,在當下毅然而然報名了當期的禪修班,就這樣開啟了我學佛的旅程及人生的轉變。

  從前錯誤的知見,讓我凡事都以我為出發點,從未去考慮過別人的想法及感受,以致於親子關係出現了問題,但經過精舍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諄諄教誨,以及持續薰修佛法,才發現到原來一切都是心的造作。只要把這一念心照顧好,不要隨著外境起舞,當心靜下來時,問題一一浮現,原來解決我與孩子關係的最佳解答不就是「中台四箴行」嗎?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。只要肯努力落實四箴行,相信所有問題定能迎刃而解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