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思議的奇蹟——星燈營心得
文/中興大學法律系四年級 傳天

 

  

  參加星燈營活動,讓我的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感恩。「從心開始每一天」是今年星燈營的主題。營隊中,我學習用心覺照,讓自己重新出發。「中台一支香」,讓我了解到「心」也要找出口,才能放下所有的煩惱,就像懸浮在水中的沙粒逐漸地沉澱。同時,也學習到靜坐的好處──培養專注力、身心健康、更有智慧。雖然只有短短十幾分鐘,但靜坐完有一種充滿電的感覺,內心舒暢,感覺很棒!

  營導師 覺大和尚的開示讓我受益良多,也讓我感到非常幸運──人身難得今已得,又能在年輕時值遇大善知識、聽聞佛法,是非常珍貴的機緣,要善自珍惜。 大和尚告訴我們,不要小看自己,要立大志;更鼓勵我們:「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,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」,過去的已經過去了,從今以後要積極努力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做一分得一分、做十分得十分。

  大和尚還送了我們一樣禮物──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。以前,總會羨慕比我聰明的人,覺得自己有很多不如人的地方,現在才醒悟,為什麼要拿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來比較呢?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是努力而來的,我卻只看見他們光鮮亮麗的外表,並沒有了解他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。因此,期許正準備國考的自己,好好把握每一次能夠學習的因緣,珍惜讀書的時光,盡心盡力,種下成功的因,而不要向外比較,相信未來自己也會有成功的一天。長久以來困擾我的焦慮感,就在那一瞬間煙消雲散,許多原本無法超越的障礙及困難,就這樣跨越過去了,許多執著也放下了。真的很感恩 大和尚的慈悲開示,讓我從心出發,改變我的生命。

  在「中台巡禮」的過程中,體會到雄偉建築的背後,是無數人的願力與發心所成就的。這裡的每一瓦、每一物,都代表著四眾弟子跟隨 大和尚弘法腳步的願心,因為有前人的努力,今天的我才能夠在這莊嚴的道場裡學習,內心生起了無比的感恩。

  夜晚的「星光禪會」,我發下了菩提善願,不為自己,而是為一切眾生而發願──以智慧之燈照破所有無明和黑暗,進一步燈燈相傳,願三千大千世界的有情眾生皆能離苦得樂,更希望自己也能如同佛菩薩一樣,帶給眾生希望與光明。

  第二天「從心開拓」,從五位大師身上學到很多,這些成功者一再勉勵年輕的我們努力讀書,成功並沒有捷徑,而佛法是積極、正面的,相信因果,凡事都是過去的因才有今天的果,因此,成功不需要太開心,失敗也無需煩憂;面對競爭,不管外境如何變化,我們的心還是一樣的。這堂課讓我明瞭佛法與世間法並不衝突,而且佛法可以成為我們的助力,讓我感到獲益良多,也讓我知道學佛是最棒、最有智慧的選擇。

  以前,我並不明白為什麼法師們常常說:「每一個人都有佛性,師父說法、諸位聽法的這念心就是。」但當我開始練習在生活的每一個動作中,用「心」去感受──刷牙、洗臉、吃飯……當我很專注地用齋,仔細品嚐它的美味,發現每一口飯、每一道菜,都有很多值得我感恩的事:十方居士的供養、法師和義工們在悶熱的大寮裡煮著飯菜……深深體會到美味齋飯的背後,有許多人的發心和用心。這樣的思惟和觀察,讓我的心變得很柔軟。原來,感恩可以無所不在,即使是面對很平凡、很簡單的事物,都可以認真地找到對我有恩的人、事、物。原來,幸福可以這麼簡單!

  為什麼在這短短的兩天裡就能夠改變自己過去錯誤的知見,內心充滿著感恩呢?因為有著對 大和尚、法師及道場的淨信,讓錯誤的知見轉變過來,真正得到佛法的受用。如果沒有 大和尚饒益一切有情的慈悲願力、沒有法師們用心承辦營隊、沒有義工菩薩布施時間和體力來成就,自己也不會有此機會體悟佛法。感謝所有成就我、幫助我學習、成長的人,謝謝您們在我的心田中種下了菩提種子,創造了我生命中不可思議的奇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