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開始每一天——星燈營心得
文/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四年級 傳品

 

  

  這次星燈營的主題是「從心開始每一天」,希望我們在營隊中學習到更用心去看待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事物。

  透過「不思議任務」,讓我們學習「四聖諦」的道理,從自己、也從他人的角度去分析問題,我的執著在哪裡──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身見、邊見、邪見?把執著的心念分析清楚,進而藉由「道諦」來找到方法,進而解決煩惱,達到「滅」的結果。

  營導師 覺大和尚也特別開示,每一件事都要努力,孔子說:「不患無位,患所以立。」年輕人不要怕出社會之後沒有地位、沒有工作,先仔細想想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才能,更努力地充實自己,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。

  圓滿茶會時住持見燈和尚也提示,學生最大的資源就是年輕,應該更加充實自己,所謂「實力」是「面對現實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」,要怎麼發揮呢?要有正確的知見,保持清楚明白的心,對種種因緣有充分的掌握,並了解自己的能力,作正確的判斷。

  「大師解碼」的座談中,五位大師也告訴我們,出社會後個人能力雖然重要,但是團隊合作及對事情的責任感都是很重要的。希望我們對每一件事情的態度都要有責任心,更不要怕失敗。失敗,是成功來臨的前奏,是成功不可缺少的要素。

  第一次參加星燈營,所獲得的不只是這些難得的道理,更感動的是法師們推廣佛法的願心,以及不忍眾生苦的悲心。願生生世世皆跟著大善知識精進學習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