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的是誰?是誰在痛?
文/普真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銀

 

  

  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云:「生死業緣,果報自受。」學佛之後,從所遭遇的順逆境中親身體驗,印證了佛法所說的「因果法則」確實是宇宙人生的真理!

  回想三年多前,錐心刺骨的那一場病苦……當時因腰部軟骨突出、壓迫神經,有如筋骨撕裂般的痛苦,排山倒海般席捲而來。讓我二六時中行住坐臥不安、冷汗直流,難以承受!期間雖經求醫診治,卻絲毫無法減緩,甚至痛的程度不斷加劇,痛的範圍也不斷擴散……。

  此時,藉由禪修的觀行法門,在痛的當下,參:「痛的是誰?是誰在痛?」心不住在色身的痛,安住在不痛的清淨覺性,讓劇痛極苦的覺受得以減除,當下體會到修習觀行法門的重要與法益。

  以病苦為師,可以成為激勵修行的逆增上緣,並讓我們很快地離苦得樂。當時的那一場病苦,在歷經四、五天後,決定到大醫院求診。醫院候診室大廳中,有許多插著鼻胃管的病患,或躺在病床上,或坐在輪椅上,無助地任人推動,也清楚地聽到穿梭在長廊的患者,哀號聲由遠而近,迴盪不已……。

  頓時深刻感受到眾生的苦,體會到佛陀開示四聖諦之「苦諦」,我當下生起了悲憫之心,雙手合十稱念藥師佛聖號、持誦藥師咒,不斷回向:「願代眾生受苦,祈願病苦眾生悉能離苦得樂!」不可思議的是,看診時醫生還在娓娓分析病因、未來病程發展時,疼痛的感覺竟然完全消失了。到醫院求診時,上、下車必須坐輪椅,回家後卻能行動自如,數日病苦的困躓於刹那間消失於無形。

  因果法則,不論是從科學研究實驗,乃至於在個人的修行上,皆得以如實印證。例如,從事「量化研究」時,研究學生的學業成績,學生努力學習的自發心是「自變項(因)」、學業成績是「依變項(果)」、投入的學習時間、環境因素等是「中介變項(緣)」。若因緣和合,則學業自然成就。修行也是如此,若能深信因果,掌握因果法則,經由懺悔、發願,以及各種觀行法門的修習,從因地上努力,定能主宰自己的命運、改變自己的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