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得
文/普平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度

 

  

  今年在住持法師的慈悲善導下,決定放下俗務,圓自己學佛以來一直想做的一件事——回中台山打禪七。

  生平第一次打禪七,因七天全程禁語,剛開始有一點生疏,還好山上的法師與義工菩薩都很慈悲地細心照護,只要聽招呼、守規矩就行。睡覺時,有人幫我們開冷氣,讓我們安穩入睡;走路時,有人幫我們指揮交通,讓我們走得很自在;吃飯時,有人幫我們準備飯菜,讓我們感受到吃飯也能如此莊嚴。

  一千二百多人發心淨心禪修,有許多人力與物資的護持與布施。下雨天,法師開著交通車,一趟又一趟接送著禪七學員,無有倦容。心中頓時明白,導師 覺大和尚建設中台禪寺,就是希望能接納更多的人,在廣敞、舒適的空間裡,靜心學習佛法。因此,更自我期許,進入禪堂要好好用功,坐一支好香,以報答大眾的護持。

  第一天起七,主七見燈和尚開示時,我很快就陷入嚴重的昏沉,隱約聽到見燈和尚說:打七的目的就是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,要直下承擔,剋期取證……。第二天還是昏沉,第三天早上不但昏睡,腳也愈來愈痛,腰椎筋膜發炎的藥也吃完了,心中不禁擔憂:「難道要這樣昏睡、疼痛八天嗎?怎麼對得起禪堂外這麼多護持的人?」發自內心慚愧、懺悔,甚至差一點打退堂鼓,準備出禪堂護七,後來經過監香法師的開導後,才決定繼續留在禪堂用功。

  見燈和尚開示,禪修中要對治妄想、昏沉、腿痛。妄想來時要止住,不讓妄想像連續劇一直演下去;昏沉來時要覺察,堅住正念;腿痛要覺:「誰在腿痛?就如同覺:『誰在喝茶?』」我如法修習,果然妄念少了、清醒多了。

  導師也慈悲開示,如果腿真的很痛,就念一念: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能專注誦念此偈肯定有用。於是,妄念起時,歇止妄念;昏沉來時,觀照昏沉;在前念已過、後念起前,保持覺照。然而,腿、腰劇痛難當,這時只剩下 導師所說的「堅住正念,隨緣覺性」未離。

  如此修持,七天下來腿功大有進步,腰椎筋膜的發炎狀況不藥而癒,身心也變得清爽、安適。雖然沒有坐到一支好香,相信只要依循 導師、住持和尚的提示繼續用功,肯定會有收穫!感恩所有人的慈悲護念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