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轉化人生
文/普宜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護

 

  

  〈懺悔偈〉云: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對佛前求懺悔。」人之所以會有受諸苦報,都是由於貪、瞋、癡等無明煩惱所造成的,讓自己陷入執著、痛苦的深淵而無法自拔,最後憂鬱、悲傷、焦慮等接踵而來,甚至因而造作惡業,墮入萬惡之淵。

  《大乘起信論》云:「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,若離妄念,則無一切境界之相。」當對外境執著不放,即起妄念,業障亦隨之而有,產生種種障礙、煩惱,如同臭水溝般易阻不通,乃至腐臭。在日常生活中,用佛法來轉變心念,培養一顆正念不退的心,止惡行善,隨緣消舊業,讓善心、善念、善根增長,才能回歸清淨佛性,超脫命運的束縛。

  人生總會歷經磨鍊與淬鍊,而不斷地昇華與蛻變,過程中也必定會有許多的難關與痛苦,但是有佛法的正知正見,時時記住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堅住正念而不隨業流轉,就能如蟬蛻殼般突破難關,以嶄新的生命走向光明。

  當面臨困境,懂得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,多聽聞佛法,勤修「戒、定、慧」,並以四正勤──「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。」以正思惟去面對,不被外境所牽引,也不認為是一種障礙,事來則應,事去則靜,不役於物,不伎不求,心境寬廣平等,便能為自己的人生作主。進一步,將境界視為進步、成長的動力,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,便能改變命運,進而轉化人生。

  順境不貪、逆緣不瞋,以正念隨順當前的因緣,如是心淨國土淨,任心自在,作自己生命的主人,人生定能愈來愈充實、愈走愈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