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七有感
文/普平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紳

 

  

  記得第一次護七是在環保組,那次的體驗令我永生難忘。因為時間緊湊,常常齋飯吃到一半,法師便喊著:「出動了!」因為我們必須在打七人員回到禪堂之前,以最快的速度把架房清洗乾淨,然後靜靜地離開現場,回到休息區繼續剛剛吃到一半的便當。

  除了洗架房,過堂也是重頭戲。凌晨,跟著打七學員同一時間起床,開始打盤菜,接著協助過堂,然後收碗盤,結束後才享用豐盛的早餐。接著就是待刷的馬桶、待洗的架房和浴室……。以往護七都是隨喜發心,這次終於可以圓滿護持一梯禪七,自己也因此有所成長。

  報到時,被分派在環保組,心中充滿歡喜,因為架房是污穢的地方,藉境練心,淨化外境的同時,也能反觀自己的心是否清淨?期許自己認真用心地做好每一份坡務。每天的作息規律,八天行程就在平淡中度過了。

  因為自己打過禪七,知道打七是幸福的,萬緣放下,只要照顧好這念心;周邊所有的人,都在為禪堂裡用功的人而努力,也因此我知道護七的每一個坡務、每一個動作、每一個要求,都是有意義的。法師會指導義工每個動作要確實、要精準,同時也會提示每個動作都是在修行。的確如此,我們不就是在實踐「動中磨鍊」的功夫嗎?

  參加過禪七與護七,我感恩每一位付出的人,也非常願意為他人付出。在中台,不論是護七或打七,都很有福報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