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關齋戒受戒心得
文/普蓮寺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仁

 

  

  五月三十一日、六月一日兩天,中台禪寺於花蓮分院普蓮寺啟建宜、花、東地區殊勝的「一百零三年度花東地區各精舍聯合傳授八關齋戒法會」。

依戒入佛知見 身心清涼

  看到法師們為了八關齋戒法會,從計畫到執行,忙了好幾個月的時間;尤其到了活動前幾週,寺裡的學員幾乎全部動員。為了迎接二百多位戒子,從打掃、布置、空間的調整,乃至物料的準備等,忙得不可開交。此時,才恍然察覺原來這個活動是一個重大工程,難怪法師及學員長都審慎視之,這段期間大家雖然忙得辛苦,但覺得辛苦的代價是值得的。

  從小到大,對於佛教各項活動完全沒有概念。有一次初級禪修班下課之後,請示住持法師:「八『觀』齋戒是哪八『觀』?」法師簡單地解釋:「此『關』非彼『觀』,八關齋戒是在家眾在寺裡過一日一夜出家眾的生活,以體驗出家人的生活方式。」

  我觀察了法師們平日的生活,完全顛覆了以前對出家人的想像,原來大家都被電視所誤導了,以為出家人只是念經、敲木魚、打坐、種菜……,其實,法師們為了度眾生,過著比一般人還要忙碌的生活!無論是禪修課、共修、法會……一個一個接續著從不間斷,非常忙碌!「出家」必須要發很大的願力,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容易。我也想體驗一下,出家眾的生活與在家眾的生活有何不同?很慶幸我參加了這次受戒的盛會,這也是人生最難得的一次因緣。

  五月三十日早上報到之後,便到寮房安單,看著三尺六見方的睡鋪,心想:「睡慣大床鋪的我,今天肯定會睡不好。」接著,學員們陸續進住後,彼此之間看到熟人,只以合掌表達寒喧之意,藉由禁語以收攝身心。

利生無有疲厭 法喜充滿

  用過午齋後回寮休息,下午是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的開示,從行程表看到開示的時間為三小時,心裡想著:「不過是講八條戒律,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嗎?」結果,戒和尚給受戒的戒子們一個很大的「震撼教育」,從下午二時到晚上九時,整整講了七個小時,精力充沛,要不是晚上養息時間到了,可能還會繼續下去。戒和尚在台上沒喝水、沒上架房、沒放腿、沒暫停,開示中麥克風電池還曾兩次沒電,不但針對每一條戒文滔滔不絕、鉅細靡遺地解說,並以世間和出世間的例子作為對比,分析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戒和尚說話不急不徐,幽默詼諧,完全沒有冷場,戒子們個個聽得法喜充滿;戒和尚的體力、意志力及腦力,令大家除了讚歎還是讚歎,回到寮房休息,完全忘了沒用藥石這回事,一覺到天明。

  戒和尚以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以及「要知其然,還要知其所以然」為開場白,以「佛法不離世間法」為用,詳盡講解戒文的意義。每一條戒文都從粗略的分析,一直到最細微的部分,以不殺生一戒為例:要做到不殺害一切有情眾生為目標,可以從吃素、放生等開始做起,慢慢達到身、口、意三業的清淨。六祖惠能大師曾說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這念心本來清淨,沒有染污,然而凡夫眾生的身、口、意三業不淨,甚至顛倒、妄想,產生了無盡的煩惱。欲對治這些煩惱,唯有從八條戒律開始著手,防非止惡,才能進而達到究竟涅槃。不論是不是佛弟子,假使能以長遠心遵守這八條戒律,心清淨了,社會就多了一分祥和。

  感恩再感恩,中台禪寺提供這麼好的環境,動用這麼多的人力、物力和資源,圓滿戒子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,只為了希望我們找回心的本來面目!真誠地祈願戒和尚能夠再來、常來,造福更多花東地區的有緣眾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