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得
文/普同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擇

 

  

  今年夏天是第三次參加禪七。抵達中台禪寺,眼看著報到時間即將結束,我的心也逐漸浮躁,因為自己的報到通知單還在趕路中的師兄身上,雖然心急如焚,卻也只能乾等。報到的第一站是醫護站,醫護人員很關心我的色身,浮躁的心也讓我顯得不耐煩,直到醫護人員對我說:「我問得比較詳細,是因為要清楚了解狀況,方便留下記錄,讓其他相關人員能夠一起關心。」當下我才發現,浮躁的心產生的行為與語氣,全都變得急躁不安。

  禪七期間,思考著:「過去很多古人都開悟了,那麼開悟之後呢?」就在此時,導師 覺大和尚便開示「道」,並提示:「很多人都誤以為只要開悟就好了,那是錯誤的觀念。開悟之後,還要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,繼續讓這念心如如不動,而非悟了就了了。」

  聞法歡喜,開心之餘也驚覺到:「自己不是在靜坐嗎?不是在練習一念不生嗎?我卻不斷地起心動念,打妄想的當下卻不自知。在禪堂都如此了,平時呢?真正如《地藏經》所說的:『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』」

  導師在禪七中開示,很多人靜坐時腳會麻、會痛,但只要多加練習,就可以學會靜坐,麻與痛的感覺也會漸漸消失;同樣地,法門只要多加練習,妄想與執著也會慢慢消失。並提到:「知道方法後,就要相信,並且不斷地練習,就可以做到。」主七見燈和尚也不斷提醒我們,不只是靜坐或是在修行上,對於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情、小作為,都要學習檢討、反省、改過,便能有所成就,佛法不離世間法,端看我們如何去運用這些法門!

  反省檢討自己在過去兩次禪七中,修數息觀時必會昏沉,此次聽完開示後,告訴自己:「一定可以做到!」果真做到一整支香都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在數息,並且不落入昏沉。

  以前對於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並沒有深刻的感受,因為覺得學佛不是件太困難的事情,只要願意接觸,有時間就可以去學習;直到母親也開始上禪修班,遇到了許多障礙;再加上學佛的路上,看到許多人進進退退,才深深體會到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的真義。而更可貴的是「善知識難遇」,因為正知正見也相當重要。

  所謂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善知識難遇」,自己真的非常有福報,今生已遇善知識、已聞正法,還能夠來參加禪七,學習、練習安住這念心,這一切都是因為 導師的智慧、慈悲與願力。感恩 導師及護七的法師與義工菩薩們,因為大家無私的付出,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禪七,衷心感恩!

至心發願──
願,每天都能練習安住這顆浮動的心;
願,將佛法的受用與大眾分享,並且讓更多人也來學習佛法。
更願,常常回山發心,回饋中台。
最重要的是,希望自己不忘此次禪七的體會,菩提路上,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