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心中的淨土
文/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敦

 

  

  一直以來,對於「西方淨土」一詞似懂非懂,只狹隘地將之與死亡畫上等號,因為常聽人說:「人死了之後,都希望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享福。」因此,總認為西方淨土應該就是一個沒有痛苦、只有歡樂的好地方。但是,「西方淨土到底在哪裡?」「真的有這個地方嗎?」「要如何去?」……隨著年齡的增長,這些問題逐漸形成一個一個的疑團,想不透、也摸不著邊。意外的是,從一次次的禪修課及打坐當中,逐漸領悟到淨土的真義。

  透過禪修才驚覺,其實這顆心常常無法安住,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般四處狂奔,無法駕馭,愈想要把這顆心定住不動,妄想與昏沉愈是如排山倒海般一波接著一波而來。在作主和妄念不斷地對抗、拉扯中,心慢慢變得清楚明白,覺性開始現前。

  更誠實地面對自己後,看到了自己從過去以來,竟因著各種型態的虛榮心、得失心,為了芝麻綠豆的小事造成情緒的起伏,在大大小小、各式各樣的煩惱當中作繭自縛。狹隘地以為所擁有的一切就能代表自我的價值,卻又不甘於困在自己寫給自己的劇本當中,於是既提不起又無法輕易放下,任憑喜、怒、哀、樂一回合接著一回合不斷上演,沉浸在其中卻不自覺,更無法自拔。看似正常平靜的人生,其實暗藏洶湧波濤,隨時興起一個浪花,就能將脆弱的自信打敗。心因為沾滿了塵污,即使天下本無事,自己也還是會把自己囚困在其中。

  在禪坐中,經由數息觀覺察到真實的生命就是每一次的呼吸,當下的呼吸就是全部的生命,自己也存在於這個當下。當清淨心現前時,沒有自我膨脹,沒有自艾自怨,沒有心浮氣躁,沒有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只有這念清楚明白、覺性彰顯的心,而這個當下,不就是淨土嗎?

  若能帶著這念清楚明白的心、帶著這個堅住正念的覺性,從禪坐中走入家庭、走入工作、走入社會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得失、毀譽如同夢幻泡影,這個瞬間當下即逝,凡事盡力而為,不被稱讚、詆毀牽絆,心甘情願地承擔著該承擔的責任,此時原本負面的壓力就能轉化為正向的精進,隨時提醒我們在這一期生命中,努力活出自己的價值,做利己又利他的事業。

  心能作主,眼睛看不到爭鬥,耳朵聽不見是非,口不說傷人的話,生活充滿光明、良善,就能帶來真正的快樂。西方淨土與無間地獄,其實就在這一念之間,心念轉了,我們就能真正活得輕鬆自在。淨土,就在我們的心中。

  這念心蘊涵了無限光明的寶藏,讓我們活出更積極、更有意義的人生。若能帶著寬闊的心直到生命的盡頭,西方淨土並不在天涯海角,也不需苦苦追尋。淨土,就在你我的覺性當中。

 




單元首頁